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关故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30 黑龙江日报

  任永恒

  在我的印象里,龙江人的故乡观念是比较重的。原因有二:走出故乡去做事是龙江人有出息的标志,正如北京人喜欢做官,广州人喜欢谈生意,上海人喜欢出国一样。在异地就会认老乡会发生怀念;二是近年黑龙江地域生活变化非常大,相对于南方比较,文化积淀不丰厚,可放弃的东西很多,现代建设的覆盖率高于其它地方,那么消失的不仅仅是老房、
老的生存形态,还有值得怀念的童年生活。在南方有些地方,百十年间孩子玩的可能是同一种玩具,而在黑龙江是很少见的。这样,童年生活已成为当下人们生活中遥远的记忆……

  走出去混日月,简单的说与经济欠发达地区和寒冷有关。普通的人们毕竟希望过好日子的机会多些,到了冬天屋里屋外好受些。这种生存特征不是从我们这代开始的,我们的祖先就喜欢驭马南侵,弄得南方的同族们花大力气修了

长城。后来才知道长城是挡不住文明融合的。北方人喜欢四海为家,逐水而迁,逐林而迁,逐草而迁,亦逐文明而迁。所有的家当都放在马背上,把故乡的概念放大到一个广阔的国度中,俨然一付自然之子的形象,在带有匪气的豪爽中,也会有一首牧歌在唱。

  异地生存便有异地的感受。在北京与朋友拼酒,到掐脖子时,人家不干了:“你们北方人就崇尚野蛮战胜文明(北京啥时变成不北方了)。”“昨天你还说,爷爷是正红旗呢!”在西安,人们举起一小酒馆的清花酒盅,“在你们那边成为文物了吧?”“如今的哈尔滨比西安漂亮”。

  由小村到县城,故乡的感觉不明显,从县城到省城同乡喜欢聚了,到外省到外国呢?故乡是一种尊严。

  尊严不仅是袒护,而要用故乡的力量去创造生活。异地生存对尊严无非两种态度:一是建立,我们敢想敢干,出手大气;二是丢弃,不久住便不要名声。于是,当地人说,你们有最优秀的,也有挺操蛋的。

  走出去才会有故乡,才爱故乡。于是在龙江文化的建设中,应该有一个课题:如何建立故乡与故乡人的情结基地。当然,我们首先要把家乡建设好,不怕人们走出去,就怕人们不怀念,怀念就是力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