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爱玲《郁金香》 首度被收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0:48 法制晚报

  小说流失60年之久 被收入《张爱玲集》中 是亮点

  张爱玲《郁金香》 首度被收录

  本报讯(记者 郝洪捷)记者今天获悉,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正式获得出版《张爱玲集》的内地独家版权。流失60年之久的张爱玲小说《郁金香》被收录是亮点。

  负责《张爱玲集》编校的华师大中文系教授陈子善介绍,《郁金香》是学者李楠去年意外发现的,后经海派文学学者吴福辉及陈子善一致确认,确定这是张爱玲流失多年的作品。

  “《郁金香》讲述的是男女情感纠葛的故事,写这个小说时,张爱玲刚和胡兰成分手,而《郁金香》恰恰写的就是感情悲剧。”《张爱玲集》将于明年春节前出齐。

  抢鲜阅读

  宝初先一直没做声。虽说自己的兄弟,究竟是异母的。两人同是庶出,宝初的母亲死得早,那时候宝余的母亲还只有一个女儿,就把宝初拨给她,归她抚养了。后来又添了宝余。在这样的环境里长大的宝初,本来就是个静悄悄的人,今年这一夏天过下来,更沉郁了些,因为从读书到找事,就像是从做女儿到做媳妇,对于人世的艰难知道得更深了一些。

  今天他实在有点看不过去了,金香一走他就说宝余:“二弟,你真是的,总这样子跟金香油嘴滑舌的——叫人看不起!让姊夫听见了,不大好。”宝余笑道:“你怎么啦?你总是看不得我跟金香说话,一来就这么一篇大道理!”他回到桌子上,心不在焉地又捧起饭碗,用筷子把一碟子酱菜掏呀掏,戳呀戳的,兜底翻了个过。宝初道:“你这叫什么话?你也不想,我们住在姊姊家,总得处处留神点!”宝余道:“姊姊是我自己姊姊,给你这么说着反而显得生分了!”宝初不言语了。

  ——摘自《郁金香》(张爱玲著原载于1947年5月16日至31日上海《小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