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辑:张敬轩--《笑忘书》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1:30 黑龙江日报

  

专辑:张敬轩--《笑忘书》

  歌手名称:张敬轩

  专辑名称:笑忘书

  语种:粤语

  唱片公司:环球唱片

  发行日期:2006年10月20日

  [专辑介绍]

  继3月推出签约环球后的首张国语专辑《春夏秋冬》,时隔半年,张敬轩再次发片,于10月20日在香港、内地同步推出首张粤语大碟《笑忘书》。主打情歌《馀震》登上各大流行榜的冠军位置。这张全新的广东大碟带给歌迷们的全新感觉,在创作和演绎上寻求不同的尝试。

  著名MV导演陈龙华以崭新的手法,张敬轩更会在MV中打泰拳。在MV《馀震》故事里,讲述张敬轩为了追求一位爱打泰拳的女孩子,往找师傅学拳,目的只是为博红颜欢心。为了使演出时更有真实感,张敬轩专诚学泰拳,成功地演绎出有难度的泰拳。

  《笑忘书》与王菲无关,翻唱向张国荣致敬

  先期推出的《余震》、《老了十岁》等单曲取得了非常好的打榜成绩,但是整张专辑中最引人注目的非《笑忘书》一曲莫属。被问及为何与王菲曾经推出过的脍炙人口的单曲同名,张敬轩表示,是因为自己看了米兰·昆德拉的同名小说而受到启发,亲自创作了这首歌。这是一首给遭遇挫折的年轻人的励志歌曲,和王菲讲述爱情的那首《笑忘书》并无联系。

  同时,轩仔还表示,这张专辑中除了保留了其一贯擅长的R&B,并没有加入太多时下流行的音乐元素,因为他想做一张对于自己有特别意义的专辑,因此以简单质朴作为专辑制作的出发点,整张专辑试图将听众带回80年代的香港乐坛。同时专辑里更是翻唱了张国荣的经典名曲《无需要太多》,向“哥哥”致敬。

  一向给人安安静静唱歌印象的张敬轩也在专辑中收入一首Jazz-FUNK风格的《两座位跑车》,歌曲中更是包括了舞蹈的部分。

  缺乏创作灵感,大欠“歌债”

  张敬轩一向以“创作歌手”的名号打天下,此次的专辑却意外的只有一首创作。也许有人会对张敬轩的走红感到意外,因为从表面上来看,他分明就是个逆时代而行的“反动派”,与众多纷纷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奔往娱乐新时代的主流歌手相比,张敬轩却仿佛是在田间散起了步、河上泛起了舟,其目的地更不是未来,反而是上世纪80年代的香港。尽管初出道的他曾经打过R&B的旗号,但从上张专辑《春·夏·秋·冬》起,张敬轩便一心一意唱起了纯粹的传统情歌,新专辑《笑忘书》同样,除却朴实无华,还是朴实无华。《笑忘书》是他首张粤语专辑。如果说翻唱已故巨星张国荣的《我要的不多》还算是表面文章,那么在《笑忘书》《余震》等众多作品里,就更能感受到粤港主流音乐文化中讲究唯美、抒情、写实与感性的传统,也难怪在内地默默无闻的张敬轩,却能在粤港两地有声有色。eric/文

  [专辑曲目]

  01 余震

  02 骚灵情歌

  03 两坐位跑车

  04 笑忘书

  05 无需要太多

  06 老了十岁

  07 病况

  08 第二次爱你

  09 不能不见

  10 从何唱起 - 张敬轩/伦永亮

  11 天上来的声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