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明算不如暗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3:37 北京晚报

  

电视剧明算不如暗算

  

电视剧明算不如暗算

  2006年,凡是播出前被媒体热热闹闹吹捧上天的电视剧都没得到老百姓的绝对认可,而一些低调播出的电视剧却取得了不俗的收视成绩,像《武林外传》、《暗算》最有代表
性。今年的荧屏走势,明算显然不如暗算靠谱。

  翻看去年年底“备受期待的2006年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大敦煌》、《神雕侠侣》、《沙家浜》、《乔家大院》、《阳光像花儿一样绽放》,共同特点是编、导、演组成的大腕儿流水线,徐克、陈道明、胡玫、张纪中、海岩、陈家林,说是“中国电视剧权力榜”也不为过。可播出后的反响是,只有胡玫的《乔家大院》在年初火了一把。陈道明主抓的《沙家浜》搭了红色经典的车收视不错,可口碑差得要命;徐克监制的《七剑下天山》风过无痕;陈家林的《大敦煌》被央视给予厚望,临近招商会前播出打算显摆一番,结果却碰了一鼻子灰,央视发布的最低收视率几近为零;《神雕侠侣》北 京播出时上下不讨好,主妇们不喜欢看这些飞来飞去的东西,武侠迷抱怨黄晓明太糟蹋杨过,制片方为救市居然想出了请媒体骂骂的招。总之,好“大”喜功的定律在电视剧上越来越不成立了,“权力榜”上大腕儿们纷纷抱怨观众越来越挑剔,喜好也阴晴难定,说不准哪片云彩能下雨。

  今年,下了雨的云彩是几部低调、低成本电视剧,《武林外传》、《暗算》和《半路夫妻》是代表。《武林外传》年初火遍全国,这部混杂了方言、恶搞、段子,用网际语系交流的电视剧尤其受到30岁上下的时尚人群追捧,小客栈的古装大侠们超级理解写字楼里小资们的嬉笑仇怨……但随后《武林外传》被主管部门定义为“古装恶搞剧”列入严打范围,刚看到一片云彩鼓起一肚子豪情的制作人又该继续回到老路上了。《暗算》嫁接了情感剧的细腻和悬疑剧的神秘,形式新鲜,一直半温不火的柳云龙一夜成为大众情人;《半路夫妻》讲的是中年人的情感、婚姻问题,陈小艺和孙红雷的表演胜在贴近生活。

  在涉案剧、历史剧、古装戏说、恶搞剧、红色经典剧都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后,制片机构发现拍家庭情感剧保险系数最高,除了《半路夫妻》,这一年里口碑不错的还有《中国式结婚》、《婆家娘家》、《麻辣婆媳》、《新结婚时代》等。但已到年末,广电总局开始提醒导演不要把婚外恋、第三者、私生子作为故事主线,在各种题材都受限的情况下,剩下的这点婚事儿也不是随便编的。总之,电视剧审查有各种稀奇古怪的说法,杨亚洲的《家有九凤》因为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而被拿下央视,擅长情感剧的导演高希希感慨这些规定剪掉了生活的毛边,创作空间更小了。电视台总结出的收视率保障,除少数几位明星,“苦情+怀旧”的组合胜算最高,老剧重播的怀旧风也猛吹了一阵。

  另外,赵本山班底创作的东北农村题材剧也值得一提,虽然《马大帅3》没有前两部火,但赵本山、范伟只是客串出演,没有做过任何宣传推广的《乡村爱情》却获得了意想不到的高收视率,这似乎也在应验今年荧屏的命理——高调的不火,低调的火。

  这一年,制作公司开始呼吁减产,央视片库里囤积了价值4亿元的电视剧,一年不买新剧也播不完;黄金时段电视剧三集连播不仅没能消化连年的“高产”反而促使收视率下降,题材撞车、精品难求、收视下降是笼罩在国内电视剧市场的巨大压力。

  本报记者金力维J187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