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主流商业片好看最重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黄辰星

  摄影/魏辉程东

  昨天,张艺谋、周杰伦来到广州举行了一场盛大的《黄金甲》庆功宴,一行人中还有李曼、倪大红和秦俊杰。虽然迟到了两个小时,但周杰伦的到来还是引起了全场轰动。不
少粉丝闻风来到举行庆功宴的酒店想一睹周董风采。而中国顶级导演张艺谋的排场也不输周董,在青宫电影城的影迷见面会上,三名影迷居然跨过围栏“熊抱”张艺谋。

  昨晚,周杰伦参与演出的“五可匹敌”演唱会在天河体育馆举行,李曼、秦俊杰等人都跑去看了,被“抛弃”的张艺谋一个人留在酒店里,记者趁机对他进行了采访。

  影片拍大拍小,投资商说了算

  记者:为了照顾海外市场,中国导演近几年拍了不少古装武侠大片,这是不是一种无奈?

  张艺谋:对我来说,其实无所谓的,什么题材都可以拍。影片拍大拍小,都是投资商说了算。只要有人愿意投资,我可以整大,找尼古拉斯·凯奇来演。就像当时我只是拿《英雄》的故事梗概给投资商看,那个投资商恰巧是《卧虎藏龙》的投资商。制作费用多少,找李连杰来演,都是他定的,因为他了解行情,知道这样肯定有钱赚。结果《英雄》的预售果然很好。投资人不是傻子,《卧虎藏龙》之后,中国的古装动作片在国际市场的确销路好,投资商的眼光都是很商业的,他们不会拿自己的血汗钱去打水漂。如果拿一部小电影去拍成大片,那是盲目的,也一定会失败。譬如《千里走单骑》和《一个都不能少》,我就不可能让5000多人在上面走,这些电影如果拍成大片,就会失去它本身的朴素性和亲和力。

  记者:有人认为,《黄金甲》有意在炫耀一些东西,却失去了逻辑,比如暗杀蒋太医一家那段就显得冗长。

  张艺谋:暗杀那一段,也许的确有点血腥,让人觉得有点长,但实际上你再看一下,那段戏总共只有两分多钟。我觉得这并不是在炫耀什么,在电影里我们只要在不违背事情基本逻辑的前提下,应该用的是那种最好看的杀法。《黄金甲》是一部主流商业片,好看最重要。

  记者:《黄金甲》上映后风波不断,还有网民组织了万人签名抵制活动,你怎么看?

  张艺谋:现在的观众,大家都在调整观影的心态。我想,对观众的选择和评论不应干涉也不必回应,实在是众口难调。现在一部电影的好坏还是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没法判断。我个人认为,只要一部片子上映一周之后,票房还在持续走高,就说明观众们爱看,也说明了这部电影是成功的。如果电影本身是个纸老虎,一周之后大家口口相传都是在骂,票房肯定一路下滑。而且,《黄金甲》已经不是武侠电影,如果在全世界能成功,说明这一类型的电影有所创新和改变。

  希望有个剧本,我一看就满意

  记者:你有什么建议给周杰伦吗?如果他以后做导演,你愿意做他的男主角吗?

  张艺谋:周杰伦的潜质很好,他跟我交流过演戏和怎么做导演,他很有想法,又虚心,我觉得他的前途应该很好。不过我就不会做他的演员啦,我还是喜欢做导演多一点。

  记者:你有没有想过自己独立写一个剧本来拍?

  张艺谋:没有,像刚才说的,我还是更愿意做导演,我不认为自己是个好编剧,我更愿意用镜头去讲述故事。之所以此前很多电影编剧中都有我的名字,是因为我碰到的剧本总是不那么完美,我必须不停地去改。我特别希望有那么一个剧本,让我一看就觉得满意,不用像现在这样光在剧本这里就耗上一整年。《黄金甲》也改了好多遍,周杰伦其实就是原著中的革命者鲁大海的形象,原来片中设计成一个叛军的领袖,一上来就被大王抓住了。后来觉得这样实在有点乱,于是改掉了。

  记者:关于奥运开幕式,可以透露一下吗?

  张艺谋:我在今年3月就已经接到了奥组委的邀请,当时《黄金甲》刚刚开拍,所以我们就早上拍戏晚上开会,晚上拍戏时就白天开会,到现在已经工作了8个多月了。至于具体的方案,就不能透露了,我跟奥组委签过协议,现在这属于国家机密。

  

张艺谋:主流商业片好看最重要

  上图:《黄金甲》并非有意炫耀

  

张艺谋:主流商业片好看最重要

  上图:张艺谋、周杰伦受到影迷追捧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