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秦始皇》受美国媒体热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5:2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由张艺谋导演、多名华人艺术家主创并演出的歌剧《秦始皇》21日在美国纽约大都会歌剧院首演后,引起美国艺术界和媒体的高度关注。来自世界各地的多家歌剧院的高层主管、艺术总监及剧评家纷纷前往观看,不少媒体刊登了评论文章。

  许多美国媒体都谈到这一文化事件的重要意义,称赞《秦始皇》主创和编导人员进行的成功尝试。美联社23日播发的由马丁·斯坦伯格撰写的评论称,《秦始皇》由华人作曲
家谭盾编曲并指挥、世界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主演,这标志着东西方艺术在歌剧舞台上的碰撞与结合,中国导演张艺谋在这部歌剧里十分有效地结合了各种元素。剧评家安东尼·托马西尼在23日出版的《纽约时报》上撰文说,《秦始皇》在这个演出季的9场演出全部戏票现已售罄,这对纽约大都会歌剧院、全球歌剧界甚至当代音乐界都是一个好消息。纽约舞台艺术专业刊物《戏单》杂志的评论家斯泰西·科斯认为,歌剧《秦始皇》的音乐源于深邃的中国文化,反映了谭盾引领纽约主流乐坛的能力。美国最大的华文报纸《世界日报》更以《〈秦始皇〉首演华人蜂拥·纽约艺文界盛事·咏叹调优美·舞台和服装抢眼生动》这个超长标题报道了该剧的首演。

  不过,一些美国媒体也对该剧提出了批评。美联社的剧评认为,《秦始皇》的音乐存在瑕疵。《纽约时报》的剧评认为,《秦始皇》中部分人物心态处理欠妥,全剧略嫌冗长,咏叹调过多。“美国音乐”网则认为,《秦始皇》过分奢华的多元文化尝试,使其难以达到戏剧的最高境界。

  对于美国媒体的褒贬,谭盾表示,《秦始皇》首演后出现不同评论不足为奇,而从目前各界的反映来看,积极评价居多。特别令他高兴的是,歌剧《秦始皇》有望成为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的保留剧目,并可能在世界其他国家的歌剧院上演。

  (王波)

  

《秦始皇》受美国媒体热评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