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季追悼会昨日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7:02 深圳晚报

      “一刹时巨星陨落魂牵万众地动天崩,几十年一代风流笑洒人间鞠躬尽瘁”。——群众挽联

      本报讯昨日上午,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的追悼会和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人民公墓举行,近百名文艺界名人和数千群众自发来到追悼会现场为马老送别,因为人们都想见马老最后一面,告别室内外人满为患,场面几近失控,本来担任主持
人的朱军和李金斗也主动维持起了现场秩序。

      在告别室内,马季的遗体被安放在正中间,苍松翠柏围绕着他的大幅遗像,马老身穿蓝黑色的西装,面容安详,脚下是夫人余波为其准备的小花圈。马季的徒弟姜昆、赵炎、王谦祥、李增瑞等站在马老身边,神情悲痛。追悼会现场可以说众星云集,艺术界名人有:姜昆、侯耀华、郭德纲、唐杰忠、师盛杰、李双江、陈铎、刘兰芳、马增蕙、郝爱民、大兵等近百人,很多人都是红着眼圈出来的,面对记者和镜头仍旧难掩悲痛,话未说完就已哽咽难言。

      现场实录

      清晨7时近百吊唁群众聚集门外

      八宝山革命公墓的铁门外已经聚集了近百名吊唁群众,他们大多是中老年人。今年73岁的刘大爷家住大兴区西红门,他5点多起床一路赶到了这里。尽管与马老属同龄人,他却总是口称“马老师”。他说:“我听了一辈子的相声,先是侯宝林老先生,再是马老师,如今就是郭德纲。马老师走了,我一定要来看他最后一眼。”

      8时空场站满了告别人群

      随着铁门向两侧拉开,大家纷纷聚集在第一告别厅的门前。有人和高悬在树上的悼念字幅合影,有人对着马老的遗照拍摄。此时陆续有人抬着布满鲜花的花圈涌入告别厅,空场也站满了人,但这里听不到一丝尖锐的杂音,大家低声交谈,一切都是静悄悄地进行。

      9时上千市民泪别马老

      前来告别的群众越聚越多,八宝山第一告别厅的东院、北院和大门前已经聚集了上千人。

      马季先生的灵车缓缓从东院开到灵堂正门,顿时全场一片骚动,所有人都朝灵车的方向涌去,希望见到马季先生最后一面。灵车停好后,由于众多群众都拥在车旁,致使灵车迟迟无法开门。现场保安不得不手挽手拉起人墙,马季先生的几位徒弟陪同灵柩一起进入灵堂,记者见到身旁有不少老者不停地用衣袖擦着眼角的泪水。“大家不要挤,请排队,求求大家,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但必须排队才能进入。”现场一位女工作人员几乎用哭腔向前来告别的群众喊道。

      镜头

      镜头1:献给马老的最后一餐

      一位头顶编着“冲天撅”小辫的中年男子引起了大家的注意。他不停地从口袋中掏出便餐盒,放在一座纸质“

别墅”模型上,口中念叨着:“这是筱面,对糖尿病人最好;这是刀削面、小炒肉……”中年男子姓李,是一名
厨师
。他说六七年前他在深圳时,马老吃过他做的刀削面,现在他要为马老再做一次。

      镜头2:“粉丝”现场模仿秀

      在告别厅西侧,摆起了长长的签名簿。人们挥动着快要冻僵的手指,签着自己的名字,写下对马老的祭语。谈起马老,一位陈先生激动地说:“我从小听他的相声,耳熟能详,不敢说一个不落全听过,但至少听了一百多个。马老的离去,带走了一代人的欢笑。”记者请他说一段马老的相声,他立即“表演”了一段《拔牙》。看得出,马老曾经给他带来过说不尽的欢笑,感染至今。

      镜头3:照片记录马老尊师

      十年前,北京师范大学的曹老师曾经为马季先生拍摄过一组演出照片,今天,已经70岁的曹老师举着当年拍摄的照片来到了告别现场。“当时拍照的时候,本来让马老站最中间,可他执意要我站中间,说我是大学老师,是最受尊敬的人。”曹老师说。“这十年我和马老经常通电话,但由于工作忙,一直没机会见面。本来打算春节去他家拜访,现在成了终身的遗憾。”曹老师说到这里,潸然泪下。

      演艺人士留言

      刘兰芳:今天来了这么多群众我非常感动,说明马季的相声具有很强的群众性。我们中国曲艺家协会的副主席里有3个是马季的徒弟。他笑洒人间,留下了太多力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希望他的家人节哀顺变。

      李双江:马季为人坦诚直率,对每个人都很好,希望他一路走好,在另一个世界过得好。

      陈铎:我和马季是特别好的朋友,我们年轻时经常一起打球,参加政协会也都坐在一起。他对业务专心钻研,对人爱憎分明,他的走让人感觉太遗憾了。

      李嘉存:我最后一次见马老是在20多天前,那时他精神特别好,没有什么异常。他生前特别喜欢书画,经常和我们切磋,半个月前他还说想为我、王谦祥、李增瑞举办一个全国书画展呢,没想到这么快就见不到他老人家了。(罗颖)

      

      链接

      “马季邮票”不够送亲朋

      双手接过“马季个性化邮票”,马季之子马东眼圈微红地向设计者郭家林深鞠了一躬。昨天下午,记者跟随西区邮局把200版“马季个性化邮票”和300枚“马季个性化贺卡”送往了位于昌平的家中。马季家属表示,这些印有马季生前笑脸的个性化邮票和贺卡将赠送给他的亲朋留做纪念,因为需要的人太多,希望可以加印。记者了解,90%的邮品都赠送了家属。余下的10%将捐赠给革命博物馆、邮政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马老样书没看到就走了

      “马老连样书都没看到就走了。”团结出版社负责马季自传《一生守候》的责任编辑赵广宁说。这本书花费了马季先生两年多的时间,记述了他从艺50年的经历,并收入了马季先生不同人生阶段的很多珍贵照片,是马季先生半个世纪相声艺术生涯的缩影。然而他突然离去,《一生守候》就成了马季先生的遗作。赵编辑说:“这两天我还在想,马老肯定也一直在看书稿,12月18日下午打电话时听他的声音还很洪亮,没想到竟成为最后一次通话。于波老师对本书提出了修改意见,这是马老在电话中说的。”(罗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