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毛岸青、邵华创作《永远的怀念》歌曲专辑首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17:29 中国新闻网

  

毛岸青、邵华创作《永远的怀念》歌曲专辑首发

  十二月二十五日,一部由毛岸青、邵华作词,宋祖英等众歌星倾情演绎的缅怀开国领袖毛泽东的歌曲专辑《永远的怀念》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邵华和毛新宇代表毛家亲属出席了发布会。图为邵华(左二)与毛新宇(左一)接受著名横写倒书书法家王斌(右一)赠送的纪念毛泽东书法作品。中新社发 张量 摄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 张量)为纪念毛泽东领导的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毛泽东诞辰一百一十三周年、逝世三十周年,一部由毛岸青、邵华作词,宋祖英等著名歌星倾情演绎的歌曲专辑《永远的怀念》,二十五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首发式。毛泽东儿媳邵华携子毛新宇出席了发布会,并致词介绍了歌曲专辑的创作过程。

  该专辑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制作、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的CD、DVD套装版,共收入了十首讴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革命战斗生涯、伟大光辉历程的歌曲。其中包括描述少年毛泽东长衫飘逸、意气风发、英俊潇洒的《韶山杜鹃红》,青年毛泽东伫立橘子洲头,抒发“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远大抱负的《橘子洲情思》,以及《金秋十月访井冈》、《遵义放歌》、《难忘雪山草地》、《长征路上寻前辈》、《想延安》等记录革命峥嵘岁月的歌曲,还有描述毛泽东对共产党人前途思考的《进京赶考》和表现新中国成立伟大时刻的《天安门夜空》。

  据介绍,该歌曲专辑词作者毛泽东次子毛岸青和邵华夫妇二十多年来主动承担起党史、军史研究任务,走上学者之路。他们经常举家携子深入革命老区、长征路上,以及韶山、延安、井冈山、西柏坡等革命遗址学习访问,到农村、工矿企业调查研究,累计编著出版文学作品和研究专著六十余部两千余万字,摄影专辑、影视作品二十余部。此次专辑歌词,是毛岸青和邵华夫妇长期研究毛泽东思想的又一情感力作,也是纪念建党八十五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七十周年的献礼之作。

  邵华说,回首歌词的创作过程,从酝酿到成稿只用了大半年的时间,其实这也是我们几十年来的学习积累和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整个作品以父亲毛泽东从走出韶山到逝世的不同历史时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家人的情感故事为主线,讴歌他老人家革命的一生、光辉的一生和伟大的一生。歌词采用讲故事的形式,娓娓道来,让人们在音乐的诉说中感受到一代伟人点点滴滴的亲情。

  据悉,该专辑曲作者是兰州军区战斗文工团的青年作曲家向东,他曾在十年前为毛新宇作词演唱的《红太阳》专辑《爷爷曾在这里走过》谱曲,有多首作品在军内外获奖。专辑演唱者汇集了宋祖英、杨洪基、吕继宏、雷佳、韩红、刘珊、王宏伟、韩磊、张也、谭晶等著名歌唱家。另外,DVD中还采用了许多鲜为人知的照片、油画、国画、影像作品,大部分是首次和观众见面,具有较高收藏价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