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式大片的末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0:22 国际在线

  作者:吴小曼

  在逐步升级的资本游戏中,《英雄》的票房成功,用作家王朔的话说就是,它给新一轮进场的投资人体内打了一针鸡血:投就投大的,全球分账,进主流院线。这几乎成了一个范式,“上房不带剑的,千万美金以下的,叫人瞧不出咱们从前心里挺狠的,就不叫电影。”

  这种只重形式,不重内涵的电影被认为是拉开了“中国大片时代”的序幕。

  然而,大幕拉开让人看到的却是——与投资递增相反,到《满城尽带黄金甲》,中国大片自《卧虎藏龙》积攒起的海外影响力和口碑,已丧失殆尽。

  《英雄》开拍时,人们有足够的信心去期待,因为它被赋予了太多的符号意义,“商业大片、全球市场、对抗好莱坞、拯救国产电影。”

  当时的电影市场,在好莱坞大片的冲击下,早已是七零八落,而《英雄》无疑起到了“救市”的作用。它在北美斩获了5371万美元票房,国内票房过两亿元人民币,除去成本,让投资人张伟平赚了个盆满钵满,所以尽管观众骂声一片,可这些商业成就足可以抵消它在艺术上的苍白。从此,大片成为中国电影标竿。

  大片在发行、放映上也享受到特殊待遇,不仅可以进入主流院线,还可以进入好的档期,其他小制作电影甚至都要为其让道,各种宣传、首映礼更是花样翻新,这让那些苦苦挣扎多年,连院线门都跨不进去的导演好生羡慕。

  看来“赚钱”就是硬道理,尽管观众一次次抱怨 “上当受骗”,可每次还是会被蛊惑。因为一年到头除了这几部片子也没的可看,这也促使资本疯狂流入大片,今年超过千万美元投入的大片已达到了8部。而获得这些投资的导演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张艺谋、陈凯歌、冯小刚外,几乎难有新锐导演可以分得一杯羹,这也成了一种循环,最后不是观众在选择电影,而是资本在决定电影。难怪乎有观众感慨:“中国大片都是从流水线上出来的。”

  此话一点不假,前两年大片流行,古装+功夫+江湖成为标本,今年又开始流行“逼宫、不伦之恋、欲望与阴谋。”《夜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不出其右,故事都是新瓶装旧酒,加之豪华的场面,极尽奢华的布景与打斗,影片没有任何形式的创新和情感,如同风光片。

  《满城尽带黄金甲》首映当天,就有大量网友写博文,大呼“黄金甲变成黄金假”。

  其中一网友写道:“在被商业电影一次又一次的欺骗后,对现在的这种大制作彻底地失去了信心。”

  与内地观众信心遭到打击对应的是,海外片商的信心也在动摇,据影评人周黎明介绍,中国大片在西方市场的神话,自《无极》已开始破灭。该片的北美票房只有67万美元。受《无极》牵连的第一个受害者便是《夜宴》。《无极》的海外发行商是光看了片花就下单的,《夜宴》的发行商吃一堑长一智,坚决要求看到全片才谈价钱。

  《黄金甲》让看过影片的人的信心更是在这个冬天降到了冰点。从这个角度来看,大片非但没有起到拯救国产影片的作用,反而还打击了观众对国产影片的信心。从长远来看,这并不利于中国电影工业的发展。

  香港导演尔东升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健全中国电影市场更需要贾樟柯而不是张艺谋。“贾樟柯不仅让老板赚了钱,在各大影展拿奖也提高了公司形象,他同时在栽培新人,这才是电影的良性发展。”

  可现在有关方面完全把资源倾斜到了大制作影片上,让很多小制作影片根本无法进入院线。即使是贾樟柯这样的导演,他们的影片也很难进入主流院线,只能走海外之路。那些没名的导演,片子只能“烂掉”,这就促使我们去思考,这样的电影格局是否利于中国电影产业化发展。

  来源:财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