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6盘点之四•选秀:选秀选出“审丑疲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黄辰星

  2005年,《超级女声》在一片喝彩和议论声中创造了惊人的收视率,在让湖南电视台挣得盆满钵满的同时,“电视选秀”忽然在中国找到了市场。在“草鸡一夜变凤凰”的美好前景蛊惑下,2006年,大众生活被深深地烙上了一个文化符号:“电视选秀”。从《梦想中国》、《星光大道》到《红楼梦中人》、《加油,好男儿》,各地电视台纷纷做“秀”。
只是,经过高密度的选秀轰炸,这一节目类型越来越表现出“审丑”的外在特征。

  PART1

  

  一起来选秀

  湖南台的《超级女声》在继续,《梦想中国》、《星光大道》、《加油,好男儿》、《我型我秀》、《舞林大会》也迅速占据了诸多电视台的黄金时间,他们紧紧盯住了无数电视观众握着手机的大拇指,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投入和造势,为电视台赢得收视率,赢得效益,同时也为大众开启了走上电视荧屏的通途。电视,让普通民众在2006年里痛快释放了一次既能“当运动员”又能“当评委”的参与快感,一个“选秀”节目往往能在全国赢得几十万、上百万的报名者,并获得数百上千万的手机短信“投票”。

  “应该说《超级女声》最大的效应就是让许多人压抑很久的‘上电视’的奢望得到了满足和实现,人们忽然发现电视不仅是‘高端人士’的舞台,也可以成为自己展示和表现才艺的场所。”有娱乐文化研究者说,“这恰恰是‘电视选秀’能够在2006年流行的社会背景。”

  PART2

  审美变审丑

  2003年9月,22岁的美国华裔大学生孔庆翔参加了美国选秀节目《美国偶像》,其貌不扬、舞姿难看、歌声刺耳的他竟然从此一举成名。中国的选秀节目从《美国偶像》和孔庆翔身上得到了直接的“启发”,近年来,国内选秀节目一再打着“张扬个性”、“释放自我”的名义挑战大众的审美底线。五音不全者以歌星为目标,缺乏节奏感的人以舞者为梦想。

  去年,选秀节目开始颠覆大众对女性美的传统定义,以李宇春为代表的“中性女生”成为焦点。今年,连男性的阳刚之美也遭到选秀节目毫不留情地重新定义。“娘娘腔”、“不像个男人”,曾是男性最难以接受的评价,但今年,阴柔的向鼎、马天宇却成为《加油,好男儿》的宠儿。向鼎和李宇春的“分头合体照”流传于网络上,有人惊呼:“安能分雌雄!”《我型我秀》的人气冠军师洋在舞台上又浮夸又搞怪、唱歌走调,而且也是出了名“娘娘腔”,他甚至敢在台上“风骚”地跳《舞娘》。在“超女”群体中,唱歌一直走调的厉娜、音阶不准的付静一路晋级,让更多五音不全的人看到了成为歌星的希望……

  不过,今年的“超女”刘力扬远不如当年李宇春风光,向鼎也未能将男性“阴柔美”发扬光大。不少观众和网民认为,在经历了最初的新鲜感之后,所谓“中性美”、“阴柔美”已经无法再像去年的李宇春那样先声夺人,公众的“审丑疲劳”已初露端倪。正如一位网友所说:“五尺男儿卖弄风骚,无论如何都是一件让人反胃的事。”当公众忘却了“审美疲劳”这一名词之后,“审丑疲劳”又该成为一声新的叹息了。

  

2006盘点之四•选秀:选秀选出“审丑疲劳”

  《加油,好男儿》前三甲都顺利与影视公司签约,前景可期

  第[1][2][3]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