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楼选秀让人啼笑皆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15: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旧版《红楼梦》编剧周雷:

  《红楼梦》1986年电视剧版本的开篇有一段朗诵:“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这段诗放在热及全国的“红楼梦中人”海选进行之时,更具深意。

  为《红楼梦》新版电视剧开展的“红楼梦中人”海选创造了近几年平民造星运动的纪录:官方网站自8月21日开通以来,截至12月22日12时,累计访问量超过2亿人次,报名人数突破42.4万。其中,报名扮演贾宝玉的选手22.8万人,报名扮演林黛玉和薛宝钗的选手分别为1.83万人和1.34万人。然而,在这场全民动员的明星梦背后,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一的《红楼梦》遭遇的却是前所未有的尴尬。正如1986年版红楼梦编剧周雷所指出的:“让人啼笑皆非。”

  在广州赛区,一位歌舞团演员通过扭断腰肢的芭蕾舞来博取清高、绝尘的“妙玉”一角;在北京赛区,一位男扮女装欲扮演薛宝钗的选手因为评委拒绝让他“晋级”而扬言要打官司。“五四”青年装扮的“宝姐姐”、满口粗话的“林妹妹”,还有整容10余项为做“梦中人”的中年妇女———接连不断的“视觉错位”,使红学界看到了人们对《红楼梦》的误读,发现了许多青年对传统文化的盲点。

  周雷认为,《红楼梦》是国粹,在挑选演员时应该突出其高雅性,列出严格的标准,而不是不设门槛的群众运动,不该搞成商业行为。在专家看来,天生的气质和在角色上下功夫才是入选的关键。即使李逵熟读《红楼梦》,通晓《红楼梦》中的每句诗词,也无法胜任“宝玉”的角色。

  在北京赛区最后一轮海选中成功晋级的50余名选手几乎都来自专业艺术院校,且学历基本为大学本科以上。周雷说,随着经济文化发展,民众的素质应当有更大提高,新版电视剧《红楼梦》应该可以比20年前挑选出更多的好演员。但“社会的普遍浮躁情绪也是他们成为‘红楼梦中人’的大敌”。(周雷吴晶)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