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张艺谋以及中国“大片”的死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09:37 金羊网-新快报

  ■喻德武

  中国还有好电影吗?

  有!可惜不是张艺谋或陈凯歌这些人拍的。

  我早就预言过:张的什么“黄金甲”想获得奥斯卡简直是痴人说梦。有人说我电影还没有拍出来就下断言未免太早,我觉得一点也不早,因为我知道张已经不是那个拍《红高粱》的张了,他现在是一个十足的商人———当然,我承认,一部好的片子当然需要大量的宣传与鼓动。但我认为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这个片子能够打动人,能够让人记住。而张呢?除了一些飞来飞去的影子,人物形象空洞而苍白,甚至没有一丝血色和人味。一部无法让我感动,也无法让很多人感动的电影,能说这是一部大片吗?

  在我的心目中,所谓大片,不仅仅是大制作、大投入,更是大关怀、大震撼。而综观张的后期拍的所谓“大片”,基本上是一个空壳,在人性和故事刻画上可以用一塌糊涂来形容也不为过。

  我早就说过,张不可能成为一个大导演,更遑论什么国际级大导演了。远的不说,就是李安拍的一部《断臂山》,不知道要比张的好多少倍,虽然是同性恋题材,但不能说在那一瞬间,我没有被感动过。无论是《勇敢的心》,还是《泰坦尼克号》,都有那么个底蕴、那么个背景、那么个主题在里面。而获奥斯卡奖,张艺谋不配,陈凯歌自然也不配。

  张的“大片”缺乏爱与关怀。具体到人物上,基本上是纸糊的,与我看的那些没有任何情节和意味的皮影戏差不多,在舞台上跳来跳去,根本没有什么可以值得称道的东西,更没有什么值得细心品味的内容。

  张的“大片”缺乏对人性的追问。什么是人性中最基本、最本质的东西,我认为张没有弄明白,至少是没有完全弄明白,他老是在“玩”,在“整”,在“搞”,在门外转来转去,就是不能推门而入,也就注定了他的人物和故事不能穿透人心。

  张的“大片”缺乏自我检讨。不仅没有对人生困境的追问,更没有自我检讨,认识不足,缺乏反省的姿态,从这个层面上来说,大导演不仅要有大气魄,也应当有大胸怀,能够接受不同的批评意见,而不是自我包装炒作。

  更进一步,不仅张的“大片”,包括陈的“大片”,也有这样的毛病,与真正意义上的大片相比,他们基本上都是先丢掉自己的东西,然后去拼命地邯郸学步,这是我对中国导演拍的所谓大片的真实感觉。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