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都不喜欢狗肉煲 想吠就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12 南方都市报

  狗年就要过去

  我们都会

  想它!念它!吠它!

  编者按:狗除了是宠物,它更是动物。狗年的动物性将以一部金碧辉煌的电影作为结尾,当然,明年还会看到,不过成了猪。狗年发生的事情终究要烟消云散,四人吧抓紧年尾收关的这个黄金时期,吠上两声,既然可以想唱就唱,也该允许想吠就吠,这就是宽容!

  《疯狂的狗头》

  之狂吠不是战斗

  导演:胡思客

  狗年是个热闹的年份,鸡年憋着不肯结婚的朋友,在狗年搞走了我不少红包与祝福。当然我也不全然是付出,临到年尾的时候,突然有个朋友说要送我们一条苏格兰牧羊犬。

  我没要这条狗,哪怕我属狗。哪怕它再名贵,它的名声都已经被狗屎搞臭了。狗再也不只有纯洁忠诚的形象,它还代表着无耻。

  狗是狼的本家,相比狼直率的凶悍,狗的贪婪更显卑劣。翻开2006年的娱乐报纸,江湖里充盈着狗急跳墙和饿狗抢屎。年度关键词弥漫一片腥膻之气——潜规则、馒头血案、黄金假、抄袭、大麻、灵魂附体、梨花教。这就是狗屎的时代进行曲。

  蝇营狗苟的不光只有关键词的创建者们,这泥泞江湖里永远少不了狗仔队的搅屎身影。理论上六六顺的2006年,狗仔们似乎并不那么的温顺,它们仍在狂吠,黎明、窦唯、阿娇、肥姐,四宗事件堪称本年度最著名的四大狗咬人案。

  不了解案情始末的读者可复习一下百度和谷歌。简单地说,这四人就是今年娱乐圈狗患的最大受害者。狗咬人的普遍事实抬高了八卦新闻的价值,人奋起反咬除了落一嘴毛外,什么好处也不会捞到。窦唯火烧《新京报》被拘的案例充分说明了,狂吠不是战斗。

  所以要向聪明人学习。有个李先生,一向是狗仔队的最爱,娶了个也是狗仔队最爱的王天后,生了个狗仔队趋之若鹜的“有缺陷的天使”。他们家在狗年发生的事,几乎集中了最热门的八卦元素。危机中全靠李先生一句“唇裂婴儿是降临到这个世界的神”轻松化解,让人抹汗之余心生钦佩,李先生此举可算是2006年娱坛少有的温情亮色。

  “八卦”词源自粤语的“8K”,这种尺寸的杂志尤其喜欢刺探别人的隐私。又有称源自A书封面的八卦图,作用相当于A片中的“码”。周易没有告诉我们八卦可以充当低俗人生的遮羞布,但是,我们总喜欢把这些无法端上台面的低级趣味贴上神圣的标签,好像“爱”啦和“正义”啦一样。周文王泉下有知,一定会觉得很羞愧。

  所以人不能像狗一样活着,尽管正常人不是疯狗的对手,但若以为疯狗的方式就是唯一有效的成就模式,那是大大想错了。所以,张钰们都想错了,“黄”、“贱”、“详”的八卦爱好者们想错了。

  疯狗并不可怕,它们可怜,因为它们有病。但你明知它们疯了还要挑逗它们,说明病得更重的是你自己。这世上的狗全变成了疯狗,那就说明社会病了。好在可爱的猪年快来了,接下来有十二年我们终于可以不用再提“狗”这个字了,长吁一口气,暂时解脱。

  《满城尽是黄金狗》之总结个头

  导演:方枪枪

  奉命盘点。想来想去,这一年的事情大多是散点,凑不到一个盘子里去。勉强归纳这一年看的国产电影,基本上可以凑成个小国的名字:波多黎各。

  波多是吴宗宪说的,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波波相连直到天边。必须承认,老谋子在引领女性风尚方面还是有那么一套。虽然《黄金甲》中36D的大波放到盘子里不过是五六磅肥瘦相间的五花肉,但跟着他老人家,有肉吃,总比一穷二白要符合时代潮流。一堆馒头比起一个馒头,够饱也够暖。

  黎是贾樟柯说的,余等鲁钝,不知道他说的是黎明的黎,还是犁头的犁。总之是要为人民服务。

  各就是个别的意思。《疯狂的石头》虽然顶你个肺顶出千万票房,但终归是单体楼,学我者死不学我者也死,只能自己偷着乐去。

  波多黎各是个小国,土产的“波多黎各”电影也只能折射出我们的小国心态。没事拍电影的和看电影的总想着奥斯卡,威尼斯,金狮金熊金畜生,但这些东西捧在手里就是宝贝,拿到街上还得担心飞车党砍手帮。

  如果将这一年中国导演的成就比喻成一个黑店,可以编个故事:一天,你来到这间黑店对店小二说,来半斤牛肉,一壶老酒。结果小二却说:俺这穷乡僻壤,只有馒头可吃。所以你就拿起一个馒头,吃完了才发现里面有块小石头,硌牙,但还没来得及发作,小二便端上来一大碟馒头……电影院里售票的不是孙二娘,只有青涩的花姑娘。孙二娘要人,花姑娘要银。二娘的黑店上什么菜她做主,花姑娘的黑店上什么菜导演们做主。这就是中国电影跟十字坡黑店的最大区别。但他们也有相同之处,二娘的酒家会杀人,花姑娘的影院会有杀人的票价。

  这一年土产电影事件按季度分——第一季凯歌给了我们一个馒头,第二季宁浩给我们一块石头;第三季冯小刚不停地嚼舌头;第四季张艺谋怕大家饿,又给了我们每人一堆馒头。相比之下,还是张导最厚道,生怕我们吃不饱。

  所以,就这一年中国电影院内能看到的电影进行总结,最终的特点无非就是着落在这四个“头”字上,换句话说,总结这些东西,也就是总结个头。

  《狗宴》之丰裕社会

  导演:狗狗

  “今晚上我不看《迷失》了,我要用我家的宠物拍个小电影放到网上。”这是《时代》杂志觉得很爽的一件事,然后它就把年度发明给了youtube,把年度人物给了“你”,即我们,这些查看和编写维基百科和在youtube上看经过高压缩后跳着马赛克视频的人。

  这是这本杂志最没创意的一次评选。在我看来,这种貌似对新事物的拥抱其实不值一提,这么着急地为新事物擦鞋还真是为时尚早。不错,是所有的“你”最终汇集成了youtube,但那又如何,蜂巢是吧?蚁穴是吧?人人生产内容并分享成果,这听起来非常不赖,但只要稍微注意一下被点击最多的节目,其实还是过去人们爱看的那些。我们在享用途径上越发毫不费力,但在追求上,还真没看出什么长进。

  某个门户网站在电视上的广告是:网聚人的力量。纵观过去的2006年,我们所有的娱乐活动确实都在网聚人的力量,所以你的地盘你做主,

想唱就唱了,这种貌似“主权”意义的口号在藏起消费主义的尾巴之后,搞得大家都兴奋地筋疲力尽了。所以,所有人都在看同样几部滥片,而其他电影则根本没听过,因为它们被“网聚”了;所有的人都在参加选秀,因为他们也被网聚了,哪怕是一档貌似严肃的电视新闻,主持人也会忍不住网聚一下大家,建议大家把短信发到哪里哪里,以赢取惊喜大奖……

  你可以说,现在这是一个看起来更为自主平等的时代,你也可以说这是一个更为哗众取宠的时代,既然现在有了超女和超男选拔,还有舞林大会,假以时日,俯卧撑选拔赛和憋气大赛也就不远了。这个时代越发像加尔布雷斯所说的那个丰裕社会,起码在某些方面,它确实是了,只要闻闻周围那片沾沾自喜的味道就知道了。热闹而单调,这就是今天我们最好的年代。

  博尔赫斯曾在回忆录里说:人群是不存在的。我相信是这样的,说到底,虽然时代越发轻佻娱乐,以更低的底线在网聚更多的力量,但过去的一年,我们也不见得多快乐。那些我们刻意忽视的,它们依然固执地存在,当我们走上空荡荡的大街,它们还像过去那样真实,既不美妙,也不动人。

  图:

  制图:张伟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