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逝者长安息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13 南方都市报

  女性新闻□陆陆专栏

  考古人员日前调查乾陵遗址时,通过航拍意外发现乾陵南部有十多个巨型圆环状遗迹,为原本就充满神秘的乾陵,增添了更多魅影。这些圆环究竟是什么,设置在当地有何用途,与乾陵又有什么关系,一切成谜。

  乾陵里埋葬着武则天和唐高宗,是中国历代帝陵中最特殊的一个,不仅两朝皇帝合葬一室,而且从未被盗墓。据传乾陵中埋藏着最少500吨的文物,其中包括王羲之的《兰亭序》,而这个猜测,一直以来被赞成开挖乾陵的人当成开挖的理由之一。

  说起武则天,我印象最深的是她的无字碑。后人对无字碑的说法有三,一是武则天留有遗言:“己之功过,留待后人评说”,因此一字不铭;二是武则天“德高望众,无法可书,留后人评”,因此一字不铭;三是武则天死后,中宗难定其称谓,左右为难,干脆一字不铭。我相信第一种说法,看过那么多是是非非的武则天,应该知道没有哪一件事是可以一语道尽的,说破了,就成了定语与定相,再无想像与腾挪的空间。语言无论怎么精妙,也总是顾此失彼,不能如佛法般以心传心,证无漏境。

  支持挖乾陵的人,有太多的东西想知道,好奇与贪心俘虏着他们。知道那么多做什么呢?须知抬手放过,也是人生一境。若武则天相信人们真能理解她,就不会有无字碑的出现。睿智的她只字不吐,把一切留给无尽的过去,务实的现代人实在是说得太多,占尽了所有的空间。不得安息的,也许不是武则天,而是无事自扰的现代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