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豌豆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13 南方都市报

  食用主义□石璞专栏

  去餐馆吃饭,很容易就把豌豆苗和豆苗搞混了。豌豆苗也叫豌豆尖,在四川和贵州很常见,是豌豆开花结果时顶尖上最嫩的那一截叶,带着豌豆特有的香味,淡淡的,如同芝兰。但长得很贱,山路边,田野前,都能疯长,一副任君采摘的样子。而餐馆里常见的豆苗,只是豌豆芽而已,黄豆芽、绿豆芽都称豆芽,不知为何,到了豌豆这里,却成豆苗了。

  豌豆苗古时候称为巢菜,也叫元修菜,四川人吃豌豆苗,早在宋朝就有记载。南宋的《云麓漫钞》记载,“汉东人以豌豆苗为菜……号巢菜”。四川人苏东坡很喜欢吃,他在杭州向人作推介时说:“菜之美者,有我乡之巢,古人巢元修嗜之,余亦嗜之”,还写诗对豌豆苗作了描述,“彼美君家食,铺田绿茸茸。豆荚圆且小,槐芽细而丰”,那槐芽就是形容豌豆苗。

  现在菜场里偶尔也能见到豌豆苗,但卖相都不是很好,干瘪瘪的,不知存放了多久,想必是本地人不懂吃的缘故。当年陆游是到了四川才知道豌豆苗的好处,也曾疑惑,说他家乡这玩意很多,却没人吃,真是件奇怪的事情。

  豌豆苗的做法很简单,和鸡蛋做汤,汤煮开后把豆苗放进去略烫即可,散上些葱花,就是一碗可口的素汤了。豌豆苗做猪油拌面也好,面条拌好后,直接把豌豆苗放进去,面条的余温就能把它烫熟,可见它的幼嫩。只是菜场的豌豆苗大多没有采摘过,老筋老叶都一齐卖,买回家,一斤只能摘出一二两嫩芽来,这也算是物以稀为贵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