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获取幸福——刘胄人艺术才情摭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0:14 南方都市报

  妙笔丹青□范以锦

  确实,艺术是需要才华的。这点,刘胄人有。但他更有作为新闻人的那种关注力和执行力。他愿意也能始终以炽热的心怀,跟着时代节拍走并与时代一起跳动。这是他最可爱的地方。

  欣闻新闻界的小老乡刘胄人要办步入五十人生的书画展,这是令我高兴的事。

  认识胄人,近20年了。他曾任主编之职的广东电视台《广东电视周报》,一直在南方日报社印刷厂制版印刷,故我与他多有见面的机会。印象中的胄人,是个颇具艺术气质的青年。作为记者,他在广东电视台工作了24个年头,在那里度过了青春逼人的时光。

  毋庸讳言,做记者,还是有层次之说的,这一如埃及的金字塔。就文学艺术才情而言,胄人除有新闻记者的敏锐和冲劲外,还有

文化人不俗的睿智才气,做文字、为书画、搞摄影,他都做得很是到位。其笔下流淌出来的文字及美术作品就是文思泉涌灵感如瀑的东西。也因此他被媒体誉为“岭南报界多面手”。

  胄人的父亲刘寒,生前为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委员会的知名党史、地方史专家。因受其父亲影响,胄人对史学也颇感兴趣,这在我与他交谈中就感受得到。我想,这种兴趣对胄人的艺术创作,实在是一种文化的沉淀与补充。

  因工作单位不同,这几年虽然少见到胄人了,但我总是可以在媒体上看到他或他的作品亮相的影子。我知道,在艺术上他不是那种宛如朝夕,来得快去得也快之人。我这位小老乡对自己的职业和业余爱好,是属于矢志不渝者。因此我也就理解胄人这些年办了几回书画摄影个展、主编了几本评论文集的过人锐气与精神从何而来了。

  确实,艺术是需要才华的。这点,刘胄人有。但他更有作为新闻人的那种关注力和

执行力。他愿意也能始终以炽热的心怀,跟着时代节拍走并与时代一起跳动。这是他最可爱的地方。

  胄人那进取、多彩的文笔总能着意刻画人间真善美的形态,其艺术格调是昂扬与曼妙的结合体。于是,艺术“多面手”的布局在人们面前摆开了阵势:感性、激昂、节奏、色彩与律动等,都无不体现了他作为性情中人的个性存在。这在时代思想和传统艺术形式间得到平衡和显现的个体文化特质,是一种有“去从有向、取舍有方”的“有效价值”,也是胄人具有强烈的社会艺术责任和文化变迁意识的抽象体现。

  于艺术,自学成才的胄人当属能扬时代灵性和释放时尚新声与韵味的执行者与探索者。事实上,他一直以旺盛的创作力度,在不断地超越自己。

  客家人是重文的。我的家乡广东省大博县,就是山清水秀、人杰地灵之域,境内三河坝镇是粤东韩江源头所在地,那里还耸立有中国最早的中山纪念堂;历史上,大埔出现的文化、艺术、政治、科技乡贤不少。热爱故乡是游子们骨子里头潜在的情结。胄人就是个爱乡的才俊。与他见面,话题总也离不开家乡之事的。胄人善待友人,真心用情、直率与热烈使其情之所至而不只囿于文化圈。所谓“广交天下友,但求一真心”是胄人为人的基本。

  作为新闻人和文化从业者,胄人的书画艺术在其综合才情的提升间,水平已日趋精到。他那“行天下之大道,踏五岳之云飘”的审美意识及情调,张扬了时代的生活旋律,透出了艺术的精神力量。胄人是活得精彩的。他的精彩,就在于他热爱生活,能不断地发现和创造美,并在美的极致中活出了价值。

  我不认为“高端生活”之说只属于政治的范畴,人如果能从这精神层面上的深层愉悦中得到满足,同样是一种高端。依胄人目前的精神状态,你能说他没进入高端之境吗?

  讲了这么多的话,只缘为“乡情”所动。胄人这个小老乡是实实在在于艺术的海洋中获取了精神愉悦的。人是追求幸福的。胄人当下获取的充满情感的所作所为理应视为是一种幸福。这种幸福,胄人大抵已得了吧。

  ◎范以锦,广东省记协主席、暨大新闻学院院长,现居广州。

  【未经许可,本版文字不得转载】

  图:

  刘胄人作品《秋风吹拂阿克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