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开年大戏揭幕战帝王将相齐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15:35 南方网

  

开年大戏揭幕战帝王将相齐登场

  胡军出演吴王夫差。

  

开年大戏揭幕战帝王将相齐登场

  陈宝国出演嘉靖皇帝。

  每年的“开年大戏”都是各家电视台的必争之地。但往年多以爱情剧、武侠剧“开年”的电视台,今年却纷纷选择了“帝王剧”,而且,主角都是清一色的实力派男演员。

  《秦始皇》是第一部加入“战场”的电视剧。这部被雪藏5年的3000万元巨制,此前在港台播出时曾创下收视第一的奇迹。中央电视台本欲开播该剧,却因它“反映帝王淫乱生活”的罪名而临时撤换。不过有消息透露,该剧春节后或可再播。

  现在,我们即将在新年看到的最重头的“帝王剧”,是以下两部:央视8套1月10日起,将在黄金时段开播由胡军、陈道明主演的《卧薪尝胆》;而湖南卫视1月8日晚间黄金档将抢先独家播出陈宝国等主演的《大明王朝》。几乎同时的播出日期,同样强大的演出阵容,湖南卫视又一次与央视正面交锋。

  第一战场———剧情嘉靖海瑞“缠斗”夫差勾践

  在纷繁动荡的春秋战国时期,勾践、夫差分别统领越国和吴国,自负的越王勾践在与吴国大战失败后沦为奴隶,他忍辱负重,励精图治,终于重振江山。这段故事在中国几乎妇孺皆知,可谓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于是省了编故事的麻烦,但如何推陈出新,则成为创作者必须解决的难题。

  人们对勾践的看法,一般是以他为励志奋斗的榜样,认为他卧薪尝胆20年,受人所不能受之苦,创下了人类君王史的奇迹。而《卧薪尝胆》却在平常的故事之外,拓展了勾践的人性:20年的“卧薪尝胆”,既造就了勾践(陈道明饰),也彻底磨灭了他的人性。他几乎成了一个冷血的君王。这使该剧既保留了历史的精神,又对现实中的人们发出了警示。

  与《卧薪尝胆》情节粗线条、注重人性刻画相比,《大明王朝》更注重情节的波谲云诡。剧本描述的是明朝嘉靖年间,嘉靖皇帝(陈宝国饰)所掌管的大明朝开始走下坡路,由奸臣严嵩(倪大宏饰)父子掌控的内阁、太监吕芳(徐光明饰)掌权的司礼监以及裕王(郭广平饰)为首的皇族之间的争斗更是波澜四起。以海瑞(黄志忠饰)为代表的正直官员如何与污秽浊流对抗?抗倭英雄戚继光(陈之辉饰)如何在东南边防对抗倭寇?男女情、家国泪、忠奸斗……一切都在这个风雨飘摇的王朝时代中拉开帷幕。

  第二战场———阵容陈宝国“抗衡”胡军陈道明

  胡军和陈道明,这两个人是中国男人的代表,一个雄健,一个儒雅。他们联袂演出,已是看点十足。但《卧薪尝胆》的看点远不止这些。据悉,摄影师出身的导演侯咏对画面要求严格之极。为了还原历史的形象,该剧专门邀请了国际著名美术指导张叔平前来助阵。

  对于胡军与陈道明,陈宝国完全可以与之抗衡。《大明王朝———嘉靖和海瑞》一剧囊括了国内众多著名影视制作人和演员:陈宝国、黄志忠、倪大宏、王庆祥、闫妮、王雅吉力、王劲松等都在剧中有上佳表演;执导过《军人机密》并担任《夜宴》摄影的著名导演张黎执导该剧;创作过《雍正王朝》的著名编剧刘和平独力创作的剧本更是跌宕起伏、扣人心弦;摄像总监池小宁、音乐制作赵季平、美术指导赵海也都是大腕级人物。

  《卧薪尝胆》

  陈道明:我演的勾践有“精神”

  导演侯咏曾说,陈道明的越王形象一定会让观众耳目一新。不过,陈道明已6年没拍历史剧,他还能找到当年“康熙”的感觉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现在的古装戏都大同小异,无非是宫闱之争、民族之战,少了一点超乎故事之外的东西,这也是他很少接拍历史剧的原因之一。而对于《卧薪尝胆》,陈道明评价很高:“因为我对整个事件比较感兴趣,如果没记错,这个故事应该在小学课本里就有,而剧本把故事里的精神提炼出来了,中国的电视剧现在最缺少的就是精神。”

  胡军:我演的夫差很“阳光”

  胡军说:“我希望以一个心胸宽广但有些小毛病的君王形象出现,总体形象是阳光。因为我翻过历史资料,夫差并不像人们想象中那样残暴。”他希望能改变观众对夫差的印象。

  胡军还把陈道明夸了一通:“道明老师太不容易了,有组镜头是好几辆马车用绳子拖着他跑。一开始我感觉这个镜头肯定用替身,没想到全是他自己上阵,他腰都快累折了,那会儿他身上青一块紫一块都是正常现象了。”不过陈道明对此却不以为然:“既然拿了人家的酬劳,就要替人家办事。凌晨4点起床、冬天赤裸着背、夏天捂个大棉袄,环境艰苦,气候艰苦,拍戏辛苦,都是应该的,不是什么英雄事迹。”他还称赞剧中扮演夫差的胡军是一顶合适的“帽子”,“首先尺寸合适,再者帽形也很好”。

  《大明王朝》

  陈宝国:我演的嘉靖很“另类”

  陈宝国主演的电视剧《越王勾践》跟陈道明、胡军主演的41集电视剧《卧薪尝胆》同一题材,但开机、关机都先于《卧》剧。然而《卧》剧却抢先成为明年 CCTV - 8 晚间黄金档的开年大戏。被“抢滩”的陈宝国,只有在《大明王朝》中与这两人一决高下,来个“张飞打岳飞”。

  陈宝国昨天(26日)在接受采访时,说起他演的嘉靖眉飞色舞。他说:“这个嘉靖太有意思了,这是我在《大宅门》以后遇到的一个特别喜欢的角色。我在这部戏里太逗了,几乎没坐过龙椅,没穿过龙袍。我演了几个开国皇帝,而这个嘉靖太不一样了,只有两个字可以形容他:‘另类’!”

  有网友翻出旧账,说陈宝国演《汉武大帝》之后说过,以后不再演帝王了,“他说话不算话”。对此,陈宝国自嘲,“我是说话不算话,说话不靠谱,这么大一个人。”不过,他也正经地解释说,自己当年不想再演帝王,主要是因为古装剧大多雷同。“所描述的人物性格、时代背景都似曾相识。”而之所以接拍这部戏,有两个原因,一是因为角色很“另类”,他的扮相很另类,生存状态很另类,思想也很另类,不按常理出牌。另一个原因就是导演张黎。张黎是冯小刚最近几部电影的摄影,包括《夜宴》,“但是他又是一个特别牛的导演,他能把古装剧拍出味道来,拍出境界来。”

  编辑:莎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