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奢华主义的中国大片,拜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00 国际在线

  作者:章立凡

  今年,继陈凯歌的《无极》面世遭遇“恶搞”,张艺谋执导的新片《满城尽带黄金甲》尚未公映,即被京城网络界列入“十大烂片”之一。这样的“恶谥”,是否有点不厚道?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所由来者渐矣。中国观众的“国产大片疲劳”,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

  主题:没有现实,没有未来,只有过去

  让我们来看看两位大导演代表性作品的题材演变:

  陈凯歌:《黄土地》、《大阅兵》、《孩子王》(1980年代);《边走边唱》(1991)、《霸王别姬》、《荆轲刺秦王》(1990年代);《无极》(21世纪初)。

  张艺谋:《红高粱》、《菊豆》(1980年代);《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活着》、《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一个都不能少》、《我的父亲母亲》(1990年代);《英雄》、《十面埋伏》、《千里走单骑》、《满城尽带黄金甲》(21世纪初)。

  从世纪之交开始,两位导演的作品题材与社会现实渐行渐远,转向了历史的演绎及武侠魔幻主题,虽然陈凯歌开始得略早(1999),但张艺谋转向更为明显。这两位还有一个共同特点,不触及科幻及未来题材,创作的想象力仅限于古代。

  是什么原因,使两位执中国电影牛耳的人物,在世纪之交将眼光转向了虚幻的过去,既回避现实,也不敢想象未来呢?这无疑与中国电影创作的现实环境有关。

  内容:只有虚构,没有真实,没有思想

  我们再来分析两位导演近年作品的内容。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两位导演对生活在公元前的游侠荆轲情有独钟,他们转向宫廷、武侠题材皆由这个人物肇端。如果说陈凯歌的《荆轲刺秦王》(1999)还算是一部历史片的话,张艺谋的《英雄》(2002)则是地道的商业武侠片。陈走历史片的路子遭遇票房惨败后,张改走武侠片路子演绎历史,虚构了许多情爱纠葛,再加上眼花缭乱的功夫动作,似乎赢得了票房,但不见思想。

  此后,陈凯歌似乎心有不甘,2002年推出了《和你在一起》、《温柔杀手》另探新路,张也拍摄了《千里走单骑》(2005),但皆非本文所要讨论的“大片”。近年,两人的视线都转向了票房价值丰厚的武侠、宫廷题材商业片,张连续推出《十面埋伏》(2004)、《满城尽带黄金甲》(2006),陈则于今年推出《无极》。

  武侠片的最大特点为矫情:被爱者偏不爱,不爱者偏要爱,爱情永远出错;无穷无尽的误会,冤冤相报的寻仇,死伤枕藉的斗法……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