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奢华主义的中国大片,拜拜(3)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00 国际在线

  今年评电影“百花奖”,由据称代表全国观众之99位评委评出的“最佳影片”,已经向世人昭告:“主旋律”须稳坐中国电影的至尊宝座;至于是否要靠组织各单位购票观摩回收成本以及有无国际行情,我迄今不明就里。

  根据《第一财经日报》披露的数字:2005年中国国产电影拍摄了260多部,进入院线的约100多部,另外的100多部去向不明。国产电影的艰难,还可与国产电视剧互为参照,另
据今年11月千龙网转载的一篇文章披露:国产电视剧年产量已达12247集,去年有42.7%的电视剧新片拍完后未播出,今年下半年央视影视部已清退700集电视剧。

  影视播出率奇低,每年造成巨大的资金、资源浪费。要么“主旋律”,要么全民娱乐,其他严肃主题的作品很难获准进入市场。资本不愿做赔本的生意,在越来越窄逼的空间里,仅剩下娱乐大众或戏说历史等不多的选择。近年武侠片、宫廷戏、青春偶像剧之类作品泛滥荧屏,不谓无因。

  为了打入国际市场,许多作品还不惜迎合西方人对中国文化的误解:蒙昧(辫子、小脚)、性压抑和性摧残(乱伦、太监)、暴力(功夫、酷刑)等等……,莫非这些东西就代表了整个中国文化?

  形势比人强,中国电影的生态环境和电影制作的高投入,足以使大部分投资人望而却步。导演们即便有超越自身的追求,面对体制和资本,艺术也必须低下高贵的头颅。当然,任何规则都有例外,宁浩的低成本电影《疯狂的石头》,照样碰撞了现实,却获得了成功。

  如果说电影人的无奈,是在体制和资本面前别无选择,而追求大奖却正是他自己的选择。没必要讳言功利,也无须弹唱“为国争光”的高调,电影是“梦工厂”,电影人也有自己的梦——摘取国际大奖的桂冠。这点梦想也许无可厚非,但年年冲刺“奥斯卡”、年年铩羽而归的现象,不能不说是一种讽刺:越追求的东西越得不到,反而丧失了自我,即便得到了又能如何?

  没有生活的艺术是虚伪的,追求华丽外表的艺术是媚俗的。新奢华主义的中国大片,拜拜。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