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接班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0:23 南方都市报

  □眼前一亮●林奕华专栏

  《伤城》开画不久,《门徒》的宣传已如箭在弦上。金城武与梁朝伟是一个忧郁在眼神里,一个满脸于思突显惆怅。难怪《伤城》洗脱不了一股文艺片气息。《门徒》中的刘德华与吴彦祖却是杀气严霜——别忘了二人有着相似的侧面轮廓,因为那管鹰钩鼻子。

  我倒不是别人提醒才觉得吴像刘,刘也像吴——几次与他们碰面都不期然想到另一个他。还当新大陆是被我发现的,换来身旁友人的调侃:你不知道丹尼尔入行便是因被认定了可以栽培成“刘德华第二”?是耶非耶,最有资格作证的人非发掘吴彦祖的杨凡莫属,下次碰见他一定要从他口中得到《美少年之恋》的理想男主角可是年轻刘天王的答案。

  巧合的是,上个月在演艺学院碰见杨凡,他反过来问我舞台剧《水浒传》可是找了张孝全。原来早在《桃色》的选角过程中,他已有意找张扮演“警察”一角。后来没有事成大抵与张在服兵役有关。重提旧事的同时,不知道杨的新片可也有预张一份?我把与孝全合作的经验对杨凡说,忽然觉得,那番话听起来不是不像经理人口吻的。

  皆因我说过的一句“他是吴彦祖第二”愈来愈没差。我的意思是,演舞台剧其实比拍电影更考验一个演员的修养和工作态度:后者是集体运作,演员的角色比较像螺丝,只要做好本分如在每个镜头前做到导演的要求已经很好。前者却没有一分钟不是在要求演员掏心掏肺——没有镜头调度,没有剪接,没有事后配音,一切都是以演员在当时的能量和情感来带观众入戏,如此集中地演完一场戏,台下也许不过是片刻光景,台上那位却足以汗流浃背。

  这次演《水浒传》,我便刻意让张孝全试试演戏辛苦的滋味。一如当年吴彦祖演《快乐王子》,我知道讲中文对他来说是大考验,于是在剧本里安排一段控方律师的结案陈词,全长近二十分钟把杀人不见血的字句把玩在唇舌之间,结果不但没有难倒意志力超强的吴,而且让观众见证了他可以把一幕郎心如铁演得多好。换了张孝全的母语是普通话,我只好出另一个试题考他:之前没有演过载歌载舞的戏吗?那就秀一段musical吧。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