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尔滨是我永远的家:访京剧表演艺术家张蓉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1:45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编者的话

  赏一折张蓉华的《沙家浜》,听一曲冯永兴的唢呐独奏……在观众的唏嘘流连中已过了近半个世纪。时光流转,曾经活跃在龙江舞台上的老艺术家、老艺人们,如今有的已经
退居幕后,有的已经颐养天年,今天本版推出《龙江老艺人寻踪》栏目,来追寻他们往昔的风采,同时借此栏目为他们送上一份祝福。

  在老戏迷的记忆中,张蓉华是曾经活跃在我省京剧舞台上的响亮人物,她演绎的“张蓉华版”阿庆嫂、花木兰、梁红玉、白素贞、祝英台,经半个多世纪的岁月,至今仍让观众念念不忘……

  21日,记者带着观众的关注与祝福,采访了哈尔滨市京剧评剧院一级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张蓉华。她生长在上海的梨园世家,一出生就与京剧结下了不解之缘。一生中最令她难忘的是1954年,年轻美丽的张蓉华第一次来到哈尔滨演出,她的《花木兰》等三出戏轰动了省城,连演三月,场场爆满,票价从一元涨到五元,哈尔滨人的真诚和热情感动了她,于是,推辞了其它城市的邀请,她留在了哈尔滨京剧院,这一留就是半个世纪。她说,这里成了我永远的家。

  让观众难以忘怀的是,她塑造的现代京剧《沙家浜》中的沉稳机智的阿庆嫂一角,这出戏,她演了100多场;在《吕布与貂蝉》中,她一人先饰貂蝉,后饰吕布,个个出彩、令人叫绝;张蓉华的应工戏是青衣刀马花旦,她的人物亮相和动作又帅、又冲、又靓,她的武戏打得干净利落、英姿飒爽,当年周总理在看完《扈家庄》后,接见了演扈三娘的张蓉华,并亲切地赞赏她:“这么好的武功啊!”

  经历了辉煌,沐浴了沧桑,现在的张蓉华生活得平静而恬淡。古稀之年的她不但思维敏捷,而且性情豁达乐观。一代艺术家的知足常乐令人感动:“国家对我们这些老演员挺好的,工资也够花。儿子在上海生活,下岗多年了,我舍不得离开生活多年的哈尔滨,于是一个人过。”除了牵挂儿子,每月给寄上一千元钱外,让她放不下的就是京剧了。每天电视只要有京剧表演,她必看,经常一直看到深夜。

  记者注意到,现在的张蓉华只能拄着拐棍走路,说起此事,她像谈别人的事:“那时医生诊断我患五种腰病,没法治,断言我会瘫痪在床不能演戏。但我咬紧牙关硬是挺着演了二十年”,她说:“京剧是我的生命,我不能不演戏……”在退休后,她看好了一台轮椅,随时准备买来坐进去,但让她开心的是,奇迹竟然发生了,她天天拄着拐顽强地锻炼,她竟然没有瘫痪……

  记者看到墙上挂着她年青时一组舞台照,那时的她端庄娇媚,楚楚动人,一旁是她的学生于兰在《杜鹃山》中的剧照。老人如数家珍地说起一长串弟子名字和他们所获的奖项,此时,她的眼睛份外明亮而有神。我知道,那是因为,弟子们正延续着老人家对京剧艺术的热爱与梦想……

  人物简介

  张蓉华:哈尔滨京评剧院一级演员、京剧表演艺术家。1931年出生于梨园世家,1954年调入哈尔滨京剧院,上世纪50年代到80年代一直活跃在龙江艺坛,代表作《吕布与貂蝉》、《玉堂春》、《沙家浜》等,擅长青工刀马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