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民大会堂今年最“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8日13:18 北京晚报

  

人民大会堂今年最“火”

  如果晚上7时左右路过人民大会堂,就会看到黄色的警戒线划出一大片区域,黄牛党在人群中穿梭询问“要票吗?”据统计,从12月中旬至明年1月初,包括新年音乐会、芭蕾舞、歌剧、演唱会在内的20多场演出都在人民大会堂上演,这里成了年底京城最热闹的演出场所。其实不仅年底,今年的人民大会堂商业演出量达到了近几年的新高,这里已经成为北
京演出市场的一个重要坐标,也暴露出今年演出市场的诸多问题。

  赚钱不易

  北京华唱兄弟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京斌这两天特别忙,今晚他们引进的一台芭蕾舞剧《天鹅湖》就在人民大会堂演出了。与大多数“为平仓(保本儿)而战斗”的演出商们不同,华唱兄弟在今年再次取得了“胜利”,尤其是从9月底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5场演出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人民大会堂容量大,对于希望把市场份额做大的演出商,除了这里别无选择,但是如果只抱有投机心理,而不了解这个场地的特点和运作规律,人民大会堂也不会变成“福地”。

  “虽然人民大会堂有6000座位,但是低于80万高于150万的成本的演出都不宜放在人民大会堂。成本太低演出质量不能保证,人民大会堂场租15万元,明年还要涨到20万元,而且实际售票座位只有5000个,再加上团体票的折扣、税务等,高成本的演出又很难收回”。何京斌说。

  成本是一方面,演出种类和规模也至关重要,“人民大会堂场地大,要想达到好的视听效果比一般剧场难得多,因此选择演出团体的规模很关键。举办音乐会的乐团不超过百人不行,一般小制作的欧美芭蕾舞也不行,就连俄罗斯也只有几个剧院才可以,人民大会堂的台口有32米,演出团体规模小、视听效果做的不到位就很难看”。何京斌道出经验之谈。

  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前两年音乐剧《猫》、《芝加哥》在人民大会堂演出,因为舞台太大,不得不用黑幕布括出一个小舞台,演出效果大打折扣。几天前,在人民大会堂一个外国乐团的演出也由于乐团质量和扩音效果很差,遭到了观众的退票抗议。

  尴尬不少

  “今年各大专业剧场的票房和反响反而不如人民大会堂”,中演文化娱乐公司总经理郜奇道出今年演出市场的一大特点,“演出成本、座位数、观众面是演出商首要考虑的因素,人民大会堂刚好符合要求,而且多年来形成的观演惯性仍然存在,很多人到人民大会堂不是为了欣赏演出,而是觉得档次高,演出票送人也体面。”

  “一听到在大会堂演出我就很头疼,尤其是古典音乐和芭蕾,音响效果不好,观众席秩序不好,坐在稍后一点还什么都看不见,”,演出迷李小姐抱怨。的确,人民大会堂容量大,不限制观众身高,对手机信号没有屏蔽,因此大人孩子在剧场随意走动、看演出时交头接耳、手机乱响、闪光灯频闪的现象比专业剧场严重一些,而且人民大会堂本不是一个专业的演出场所,不仅演出效果不能保证,而且停车、存包、安检等一道道“关卡”都在挑战人们的耐心。

  今年工体、首体闭馆改建,能容纳5000人的人民大会堂又成了流行

演唱会和大型颁奖活动的最重要“出口”,一年不下10场,不过问题也随之而来。何京斌介绍,在工体、首体举办演唱会时,全场要安排几百名保安,但人民大会堂的通道不适合站人,因此无法有效的维持现场秩序,而流行演唱会的演出秩序通常是最混乱的。

  今年9月安七炫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演唱会,开了外国歌手在人民大会堂办个唱的先河,当晚的现场秩序也同样“开先河”。“几乎所有歌迷都站在桌子、椅子上狂喊,还有一些狂热的观众冲到舞台前,演出不得不中断,剧场管理人员告知如果再不遵守秩序就停止演出,结果很多观众都不敢喊、不敢动了,可气氛反倒变得特别怪异了”,一位现场观众说。

  这就是流行音乐会在人民大会堂举办面临的尴尬,据消息称,明年人民大会堂将限制流行音乐的个唱,在审批上更加严格、安保措施也更加规范。

  本报记者罗颖文图WJ13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