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要怕坏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58 南方都市报

  □眼前一亮●林奕华专栏

  阿妹(张惠妹)和张学友是当今华人大型音乐剧的推动者,但当张孝全在舞台剧《水浒传》秀出一段百老汇式歌舞时,我却看到另一种可能性:性感。性感在于他的身体随着活泼的音乐舞动时,散发出一份无可比拟的男孩魅力。并不因为他跳得多么曼妙,多么精准——相反的,是那种不扭捏,不过分诠释动作,不修饰却又不失专注的舞姿,叫人在他身上不
仅看见阳刚,也看见阳光。

  肌肉在汗衫下起伏,身体的线条伴着节拍既隐复现。上次见识类似的“舞男场面”,是年多前在美国东尼奖的颁奖礼上看休·杰克曼大显身手。张孝全的舞技当然不能与积克曼先生相提并论,只是性感程度则不相伯仲。

  写到这里,倒让我想起刘德华先生的歌舞剧美梦几时才能成真。一度,我觉得娱乐投资者应把《芝加哥》的亚洲演出版权买下来让他一尝里察·基尔在电影版里尝到的甜头。真的,基尔先生在该片是最亮的灯泡,如果换了刘先生上阵,我想有没有把美国改成中国,芝加哥变身上海一样事半功倍:也是凭性感得分数。

  若说华人音乐剧至今仍旧欠缺一点什么,我会说是过于一本正经。剧本的想像力不足之外,更是创作人对演员的幻想不够。大众付出金钱购买的“视听之娱”,往往变成“听”还可以,视觉方面却总有望梅止渴之叹。原因之一,是天王天后即便再出尽法宝浑身解数,他们就是不能让观众得到情感上的大解放,例如guiltypleasure——直译是犯罪式的快感。

  反观百老汇历年来的成功例子,《日落大道》也好,《西贡小姐》也好,背后都有迂回曲折的心理因素,时而自虐,时而虐人,叫人看得百般肉紧。没有了“犯罪快感”,根本也不可能有《歌声魅影》和《悲惨世界》——两出戏的主角都是有着不可告人的秘密——更加不会有歌舞剧电影《红磨坊》。

  只是当陈可辛拍出了《如果·爱》,周迅的“坏女人”便完全没有了妮可·基德曼在《红磨坊》中的“坏”,自然也失去了“坏也可以很可爱”的表演机会。

  是因为我们仍旧未能接受女性在歌舞片中挑战道德?换上男人又如何?

  本版所刊作品未经本报许可,不得转载、摘编。联系转载、摘编者请致电(或发传真):020-87366515或发电子邮件至jackymail@vip.sina.com。侵权举报电话:020-87366226,法律顾问梁香禄、肖曼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