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萨梯与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09:59 南方都市报

  藏书票趣□吴兴文专栏

  在以希腊神话为题材的绘画中,我们常常可以看到,宙斯后面那个吹风笛、半人半兽的萨梯(satyr),最低级的森林之神、司丰收的精灵。它有人类的脸庞,头上长着羚羊角,大大的耳朵,以及像马或羊的蹄与尾巴,阴茎比人类来得长。它时常被用在藏书票的创作当中。神话中把他描写成懒惰的、淫荡的,往往喝得半醉,整天玩耍与跳舞。

  图为跪在地上的裸女,双手打开书本,让萨梯阅读,可见设计者借书来掩饰人类兽性的象征意义。将神话与阅读结合起来,就像瓷砚一样,既是瓷器、又是文房用具,横跨两个主题,实在很有意思!可谓是具有博人一笑的幽默感。不知是票主授意的,还是设计者的神来之笔:右下角的法文字母,即是比利时艺术家ArmandRels的缩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