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贺岁片混战谁是赢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0:0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杨晔

  上世纪九十年代从《红番区》、《甲方乙方》开始,在观众的脑海中有了“贺岁片”的概念,在随后的数年里,“贺岁档”逐渐成为了全年最被人关注的电影档期,尤其是冯小刚通过一系列冯式喜剧将贺岁电影推向一个个高潮,然而,今年这个贺岁档期的电影却难见贺岁气象。

  苦情杀戮宿命贺岁片齐“变脸”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到岁末香港演艺圈内的一些明星都会凑到一起,热热闹闹地拍几部喜气洋洋的影片来配合贺岁的气氛。这些影片大多以象征吉祥如意的词来命名。在内地,随着冯小刚以《甲方乙方》、《大腕》、《手机》、《天下无贼》持续不断地从这个档期里卷走钞票和好评,人们形成了这样的习惯思维:贺岁电影首先一般是喜剧,最重要的是要有一个相对圆满的大团圆结局。

  然而,今年的贺岁电影似乎正在远离这个“标准”。《墨攻》中英雄的无奈和悲惨的结局,《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乱伦与杀戮,《伤城》里的宿命,以及两部“苦情戏”《父子》和《云水谣》,几乎每部贺岁电影的结局都很难和传统的“贺岁题材”挂上钩。与这几部“贺岁片”相比,似乎几个月前上映的黑色喜剧《疯狂的石头》更具有传统贺岁片的特征。在一片剧情“阴暗”的电影之间,但愿刚刚上映的《大电影之数百亿》能够给节日带来些许的喜庆气氛。

  高口碑低票房低口碑高票房“好人”难敌“黄金”

  尽管口碑不高,但却并不妨碍《满城尽带黄金甲》在票房上获得成功,据称目前《满城尽带黄金甲》票房已近两亿,而与《满城尽带黄金甲》的高票房低口碑相反,在戛纳捧回金狮的《三峡好人》,国内一片欢呼喝彩之声,然而当贾樟柯选择与《满城尽带黄金甲》同期上映,雄心勃勃欲在贺岁档冲击票房时却铩羽而归。

  观众嘴里虽然批评《满城尽带黄金甲》,但却丝毫不影响他们不断走进影院观看这些“大片”,结果造成了这种高票房低口碑、高口碑低票房之间的奇怪结果。对于这种现象有人开玩笑说,“黄金”面前,还有谁还会选“好人”?

  造成这种现象恐怕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随着贺岁电影在商业上的不断成功,更多的资金被投入贺岁电影,在大量的投资面前贺岁电影开始了对宏大场面的“病态”追求,剧本空洞、形式大于内容逐渐成为了中国贺岁“大片”的通病,另一方面,节假日观众走进电影院的娱乐心态使人们更愿意选择场面热闹、明星众多的娱乐“大片”,更加注重“内涵”的文艺电影往往很难吸引人们的目光。

  其实,从根本上来说,商业片与艺术性之间并不存在那么大的对立,电影本就是娱乐和文化的共同体,真正的大片既应该有美丽的画面又具有丰富的想像力,既有对电影工业新技术的大量运用,又应该饱含浓厚的人文关怀,商业电影丢弃了的文化含量,同样无法成功。

  “文艺味”过招“商业味”“双城”之战胜负难料

  四年前刘伟强拍摄的香港电影的惊喜之作《无间道》,在2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终获得最佳影片等7项大奖,全面击败了张艺谋场面宏大的贺岁影片《英雄》。如今刘伟强带着《无间道》原班人马卷土重来,一部《伤城》延续了《无间道》浓厚的文艺气息,长期在商业电影氛围中浸淫的刘伟强和麦兆辉,却仍然保持了他在《无间道》中的个人风格和水准,《无间道》中的警察卧底和《伤城》里的复仇,两个同样被别人拍了无数遍的俗气题材,却实现了脱胎换骨。

  《伤城》文艺味大于商业味,偏偏遇上“电影商战”,香港的电影由于其地区性和高度城市化的限制很难拍出类似《英雄》和《满城尽带黄金甲》这样千军万马、场面宏大的电影,而内地观众大多还停留在“喜欢大场面,爱看热闹”的阶段,因此,《伤城》在内地“剑刺”《黄金甲》,注定会碰上“软猬甲”,但在香港,胜负难以预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