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笑林广记:庸常生活更显真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恋爱、结婚、怀孕、房事或者“房”事,这既属风花雪月,也都是生活的常态,说起来家长里短,琐碎轻飘。

  但往往,常态的生活,才最能表现真实的人生。闽南歌唱的,“人生像是海上的波
浪,有时起有时落”,但常态伴随始终。

  重大的历史事件,让人感到崇高、峻美或者是悲壮。人们经历重大历史时刻的洗礼,但同时也沐浴庸常生活的喜怒哀乐。我们不能没有历史大叙述的恢宏,但也不应忽视作为常态的生活细节,毕竟,在时间的洪流里,流淌的是一个个具体而微的场景。

  回望2006年的娱乐圈,贾樟柯的《三峡好人》获金狮奖、窦唯怒闯报社烧车、李安奥斯卡上拿最佳、胡戈蒸出“血案馒头”、张钰大捅“潜规则”、马季辞世……快者掀髯,愤者扼腕,悲者掩泣,羡者色飞。这些或心喜或心碎的非常事件,掩盖了更多关乎吃喝拉撒的庸常生活。把镜头移向这些被遮蔽的事实,也许你更会触摸到真实的质感。

  由于主观、客观的原因,在普通观众眼里,明星常常让他们感到距离感。透过这些风花雪月的事,或者可以让人们感到明星群体更多的常人性———既不崇高,也不卑下,他们和你我他一样,都是活在当下的具体而鲜活的一群。

  作为媒体,更应和明星保持一种“平视”的和谐,并以这种和谐作为润滑剂,使2007年的娱乐圈,有更良性的发展。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