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帮易中天盘点一下年终获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18 国际在线

  作者:刘道彩

  最新一期的《魅力杂志》盘点2006,评选出中国“十大魅力先生”,易中天以“温文儒雅的另类教授”荣幸当选,将和黄健翔、窦唯等娱乐明星同台领奖。

  年终时节,无疑成了易中天教授的“丰收季节”,各种名号和奖励纷至沓来,似乎
想躲都多躲不开。除了“魅力先生”,易教授已经收获到手的有《新周刊》颁发的“年度新锐人物奖”,《南方人物周刊》的“中国魅力50人”。此外,南方电视台的《南方盛典》已经将“2006年度创意传播奖”冠冕加给了易教授,同城的另一家著名媒体《南方周末》也将其锁定为“2006年度人物候选人”,当然最后的结果尚在操作中。同在操作中的还有“新浪2006网络盛典”,易教授将和郭德刚、赵丽华等名流同台角逐“年度文化人物”。也许还会有不知名小媒体,不知哪一天怀抱奖品找到易府前。

  媒体和名人联姻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这一潜规则已经在易中天和媒体间多次完美上演。《品三国》播出后,35家出版社争夺易中天新书出版权。无奈之下,易中天和央视只好公开招标定夺商家。现在,又有如此多奖项不约而同地瞄准了易中天,当然有民意因素,更与媒体自身利益难脱干系。易中天无疑是本年度最红火的人物之一,用“如日中天”形容实不为过。媒体争相借易中天之“火”烧上一把年终的人气本也无可厚非,但是千万别忘了,易中天是学者,是一个年近花甲的老头,不是什么娱乐人物。大量的媒体将其隆重搬上娱乐版面,并加之以鲜亮的娱乐化名号,是不是有点玩过了头。

  易教授肯定也读出了些个中玄妙。对于某些颁奖——当然是低端些的,完全没必要亲临现场;至于高端的,即使去了也要端出些学者的风度来。在获得《新周刊》的新锐人物奖时,易教授自我调侃:“传统变新锐,不知对不对?”在从《南方人物周刊》接过中国魅力50人之“机锋之魅”奖杯时,更是以谦逊和自嘲打趣,说自己应该获“无魅之魅”才对。

  还是劝易教授不必拘谨,他们敢发,咱为何不敢领?况且奖项的背后收获的不仅是荣誉,更有物资实惠。年终和新年初还会有多少奖项尚等待易教授去认领,不知在忙碌和欣喜之余,教授暗地里有没有盘点过。其实不光是现在,我觉得两年来(自做客央视《百家讲坛》始)易教授就没停止过这方面的忙活:讲课,出书,打官司,出席媒体活动,全国各地演讲、签字售书等。但忙活可不是白忙,在新公布的中国作家收入排行榜上,易教授以800万身家排名老七,两年的斩获就足以笑傲许多著名作家一辈子的收成。更何况还有那么多如影随形的名誉和奖励。

  可我们该如何给(现在的)易中天定位?学者?更象是生意场上的奔波者(虽然有时是被推着走)。教授?他哪里有时间和心思教学生?作家?他有自己的正式职业并不以写作为生。或者是社会活动家,甚或文化娱乐名人?

  易教授在他的《中国的男人和女人》中说,由于文化原因,中国的男人不大象男人,女人也不大象女人。可是中国的学者和教授呢,有的学者不大象学者,教授不大象教授,又该是何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