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剧盘点之“告别2006”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11:50 新浪娱乐
戏剧盘点之“告别2006”

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


  2006年即将成为过去,让我们从告别开始吧,告别这段时光,也告别那些离我们远去的人。

  马季,享誉华人世界的

相声表演艺术家,侯派相声优秀传人,中国新相声的代表,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继后的关键人物。他善于表演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作品,在相声艺术长于讽刺的传统之外,开启了以赞美新生活和新的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歌颂型”对口相声。马季的创作和表演趋于全面,今年8月,获得中国曲艺界最高奖——中国曲艺牡丹奖之终生成就奖。

  关学曾,被誉为“琴书泰斗”,“活民俗字典”型的大师。他从艺70多年来,整理、创作上千段作品,将说书和演唱完美交融在一起。关氏发声法在业内也是一绝,虽然其弟子众多,但如今真正继承关氏琴书的精髓,却无一人,而曲艺理论界对于老艺术家的研究也没有真正上升到理论体系。不知道老人是怀着怎样的心境离开我们的。

  赵铮,河南坠子创始人、河南坠子艺术大师。一生创作演出了坠子曲目近百段,她极大地丰富了河南坠子的音乐表现力,形成了“赵派”河南坠子独特的艺术风格,被誉为“中州曲魂”。

  张新芳,著名戏曲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河南曲剧一代宗师。数十年来为人师表,为曲剧艺术培养了众多优秀人才。她不仅艺术精湛,而且品德高尚。在舞台上,她一丝不苟,演绎着美好;在生活中,她为人至善,传递着真情。

  赵书勤,是他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将“变脸”绝活首度带出国门,艺献海外。这一中国传统绝技令外国观众十分惊叹,他也被尊称为“川剧变脸王”。川剧传统“变脸”特技,俗称“三变化身”,中国戏剧界唯一国家二级机密。在他去世的前昔,人们正在为绝技“变脸”,被个别贪图钱财的演员,私下向国外传授的“外泄”事件而议论纷纷。

  陈永玲,京剧筱派、荀派的著名传人,最后一位在世的“四小名旦”。他走得很安详,临终前还在感谢他的戏迷朋友们。而戏迷们在送别他的那一刻,不禁要问:陈老走了,筱派艺术也走了么?

  朱文相,著名戏曲理论家、教育家。也许看过他著述的人并不多,但是通过央视戏曲频道节目,对京剧流派常识那厚积薄发、绘声绘色的讲解,却使更多的人认识了他、喜爱上他。甚至一些青少年,将他当作了传统戏曲的领路人。

  王选,这位“当代毕升”,更是一位终生热爱京昆艺术的大戏迷。他主持编选了《中国昆曲精选剧目曲谱大成》,被赞为“昆曲界的大功臣”。家藏的戏曲资料就是个宝库,有些甚至是孤本、绝版。他都慷慨地多次邀请演员来品鉴、观摩。

  王琴生,德高望重的京剧表演艺术家,谭派传人。

  董少英,京剧艺术家,艺融麒、马两派。戏迷们亲切地称呼他的唱法为“骑马派”。

  尹月樵,著名女老生、马派优秀传人。

  朱福侠,著名京剧文武小生表演艺术家。

  孔雀屏,著名粤剧演员,被尊称为粤剧“万能旦后” 。

  张娴,浙江昆曲界最后一位传字辈老人。

  赵学义,白派京韵大鼓表演艺术家。

  林鑫涛,著名京剧作曲家兼京二胡演奏家,京剧《龙江颂》、《审椅子》、《映山红》作曲之一。

  王基笑,著名音乐家、音乐理论家、音乐活动家,豫剧《朝阳沟》的曲作者。

  王济,著名曲艺家,“曲艺事业终生贡献奖”及“松龄鹤寿德艺双馨”奖获得者。

  ……

  我们无法留住他们的生命,但我们有责任留住和发扬他们的艺术和思想。我们告别的只是无法挽回的光阴,他们的名字将与他们的作品一起永远流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