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天 倾听维也纳的新年乐声

http://ent.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5:5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带着春天的气息和多瑙河的温润之风,乐迷们的盛会--2007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将于今晚6时通过央视音乐频道再次与全国观众见面。

  虽然央视首次通过付费频道直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但成都及周边区县仍有120万用
户可以通过电视目睹这场为全世界所瞩目、影响深远的新年音乐活动。

  今年的音乐会有哪些“听点”呢,让我们“先听为快”。

  听点1:约瑟夫·施特劳斯唱主角

  2007的安排很有韵律。约翰-施特劳斯创作的一首《祝你健康》进行曲旋律朝气蓬勃,将带着新年的良好祝愿拉开音乐会序幕。高潮在《不安的鬼魂》圆舞曲就会突然爆发,这是纪念约瑟夫-施特劳斯的首曲,这首曲目将震撼力发挥得淋漓尽致,乐观顽强的音符足够调动所有听众的情绪。

  2007年将是以施特劳斯家族的作曲大师约瑟夫·施特劳斯和小约瑟夫-赫尔梅斯伯格为主打的一年,前者诞辰180周年,后者逝世100周年,都值得隆重纪念。尤其是约瑟夫-施特劳斯(1827-1870),他是奥地利著名作曲家和指挥家,2007年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精心挑选了他的舞曲作品,在《动力》圆舞曲中,还将穿插高贵精彩的芭蕾表演--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芭蕾舞演员们将在维也纳郊外哈布斯堡王朝最壮丽的夏宫里倾情演绎这首《动力》圆舞曲。约瑟夫·施特劳斯性格内向,但是他的作品风格与其兄约翰.施特劳斯极其相近,洋溢出清新、活泼的气息。

  《小磨坊》波尔卡充分体现出约瑟夫-施特劳斯忧郁气质下热爱生活、热爱自然的天性。《动力》圆舞曲是约瑟夫-施特劳斯在写作系列的数学教科书期间创作,他写此曲时对原子之间的活动规律陷入冥想,同时想突出表达一种对超自然力量的敬畏,曲目由忧郁的沉思最后转化为豁然开朗的释然,风格朴素而神秘。

  听点2:祖宾-梅塔激情挥舞

  音乐会由印度籍的东方指挥大师、68岁的祖宾-梅塔(Zubin Mehta)执棒,他是和张艺谋合作过歌剧《图兰朵》的艺术大师,与小泽征尔齐名,凭借“粗线条”、稳重大气的指挥风格,此前他已经3次指挥过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了。梅塔此次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也接受央视20分钟的采访,梅塔谈到他做指挥的父亲以及他的家庭对他耳濡目染的影响和呵护,谈到了他18岁在维也纳求学期间名师对他一生的影响;从欧洲到美洲,最后到与以色列爱乐乐团合作,丰富的生活塑造了指挥大师多彩的人生经历。采访过程中,前方主持人王雪纯机智地提问,梅塔也口若悬河、滔滔不绝,此次专访将被编辑成约8分钟的专题,在今日音乐会中场休息时播放。

  音乐会上梅塔的创新之处也体现得很充分。《谵妄》圆舞曲被卡拉扬指挥演奏过多次,哈农库特和马泽尔也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尝试过,但2007的祖宾-梅塔版本将与他们展开新的较量。《柠檬树开花的地方》圆舞曲是梅塔特别要求演奏的,该曲首演在意大利的都灵,原名是“美丽的意大利”圆舞曲,回奥地利后引用诗句“在柠檬树花开的地方”而易名。1993年穆蒂用陶醉、虔诚的神态指挥了该曲,梅塔将用怎样的深情来展现他对东方故土的眷恋,令人期待。

  听点3:名家坐镇 网络互动

  2007年是央视转播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第20个年头,今日下午5时左右,网友就可以通过央视国际网络与主持人刘芳菲、嘉宾卞祖善和本节目主创进行交流,网友可以与他们畅谈与音乐会第一次邂逅的故事。虽然网络上不会直播本次音乐会,但据央视官方网站发布的最新消息,1月3日凌晨1:24全国观众仍可以通过央视1套收看本次音乐会的实况重播。

  链接: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1847 年12月31日,老约翰-施特劳斯在维也纳郊外一个露天舞台指挥了一场新年音乐会。音乐会一直进行到1848年新年的钟声敲响时,这就是现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起源。此后,维也纳演奏施特劳斯家族作品的传统逐渐形成。

  2007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曲目单:

  上半场

  1、 《祝你健康》进行曲 约翰-施特劳斯,作品456号

  2、《不安的鬼魂》圆舞曲约瑟夫-施特劳斯,作品62号

  3、 《小磨坊》波尔卡 约瑟夫-施特劳斯,作品57号

  4、 《小精灵的舞蹈》 小约瑟夫-赫尔梅斯伯格

  5、 《谵妄》圆舞曲 约瑟夫-施特劳斯,作品212号

  6、 《入口》加洛普 老约翰-施特劳斯,作品35号

  下半场

  7、 《护林员》轻歌剧序曲 约翰-施特劳斯

  8、 《安锐》波尔卡 约瑟夫-施特劳斯,作品113号

  9、《柠檬树开花的地方》圆舞曲约翰-施特劳斯,作品364号

  10、《畅通无阻》快速波尔卡爱德华-施特劳斯,作品238号

  11、《城市和乡村》波尔卡·玛祖卡约翰-施特劳斯,作品322号

  12、 《水手》波尔卡 约瑟夫-施特劳斯,作品52号

  13、 《动力》圆舞曲约瑟夫-施特劳斯,作品173号(有芭蕾表演)

  14、《威尼斯狂欢节的梦幻回忆》约翰-施特劳斯,作品126号

  15、 《激情》加洛普 老约翰-施特劳斯,作品114号

  本报记者周帅为您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