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07乐坛流行“混搭”

http://ent.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6:1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6年,时尚圈里最流行的一个词语,无疑是“M I X &M A T C H ”(混搭)。“韩流”刮起后,把各种极具创意的小元素,巧妙地融汇到常见事物中,让一切平凡皆因这外来的“新鲜”亮起来。走在时尚前沿的音乐人,自然也嗅出混搭的味道。于是,王力宏不经意间小试牛刀的《盖世英雄》,因为融入京剧唱腔夺奖无数;费玉清让周杰伦重燃创作激情;海豚音助维塔斯《歌剧2》响遍全球……

  据本报“娱乐气象台”预测:新年里,清新脱俗的民谣再次攻占人心,世界音乐继续发展,原生态继续被喜欢,恶俗的网络歌曲如不求变,势必走向衰落。

  风吹云散混搭潮吹晴乐坛

  娱乐气象台解说:混搭的运用,产生了娱乐新宠“中国风”。经过周杰伦、陶喆、胡彦斌、王力宏等青年才俊的灵活演绎,立即成为华语歌坛最入流的音乐风格之一。不难预料,2007年,各位当红唱作才子将把民族元素运用得更加淋漓尽致。

  流行乐坛劲刮“中国风”

  风向:正南风力预测:狂风9级

  台湾音乐教父陶喆,是第一个把京剧唱段引入R&B,并获得成功的人。《苏三说》里一段京剧唱段一出,惊为天人。之后,王力宏也使出巧劲儿,向教父学习,两首红遍全国的歌曲《盖世无双》、《在梅边》都借京剧之力,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唱完《爷爷泡的茶》、《以父之名》、《叶蕙美》后,周董拿什么出新,让粉丝们捏了一把汗。没想到,才子灵机一动,请来小哥费玉清合作一把《千里之外》。西洋音乐与民族元素的完美结合,周董的创作才能再度受到全民肯定。

  胡彦斌的《红颜》、林俊杰的《曹操》、江凯文的《天上掉下个林妹妹》……民间传说、名著穿插其间,将中国元素运用到极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唱作人卷入这股风潮。

  传统音乐嫁接混搭

  风向:东北风力预测:和风8级

  说完流行话传统。从女子十二乐坊开始,王晓京充分运用混搭潮,让青春美丽的姑娘们身穿飘逸的红裙,激情飞扬地诠释古典,竟火遍全球。四川女子乐团的女生们一袭旗袍,蹬着高跟鞋玩西洋乐器,前景也十分看好。

  就连摇滚,也深受此风影响。五月天为首的新势力以温柔摇滚的新方式集聚了大量粉丝。北京的地下乐队,近段时间也玩混搭,陕北段子、京剧板胡、各种鼓、戏剧唱片与重金属、爵士巧妙搭配,全新的表演方式渐火。

  民谣有望回归主流

  风向:东南风力预测:季风6级

  伴随混搭,“民谣风”今年又有转暖之势。扬弦的《渡口》、赵树海的《子夜徘徊》、胡德夫的《少年中国》……大批校园歌手罗大佑、齐豫、侯德建、黄大成、红蚂蚁一起,构筑了绝对经典的时代。穿着白裙的陈绮贞轻拨琴弦,在快节奏的商业时代,相信能触动不少人脆弱的神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