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北京台 四成栏目今日换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09:54 法制晚报

  

北京台四成栏目今日换血

  昨晚的《东芝动物乐园》成了告别演出

  

北京台四成栏目今日换血

  刘仪伟主持的《搜城记》被重点推出

  北京台 四成栏目今日换血

  《荧屏连着我和你》等50多个栏目下马,40多个全新栏目上阵

  力度大 部分频道整体性调整 跨度长 已忙活了半年 直到3月还会推新 更换多 老牌栏目纷纷落马

  今日改版 北京台动了“大手术”

  总编辑张晓解释 改变是由于竞争力下降 现在在全国卫视中只排名第三 通过改变 2008年实现辉煌

  今天,北京电视台全面改版,以崭新姿态亮相,此次北京台改版力度之大,是近几年所罕见,实实在在动了一个“大手术”。

  昨天,开播12年之久的《东芝动物乐园》在BTV-3播出最后一期,已退出北京荧屏。

  其实,《东芝动物乐园》只是众多即将告别北京电视台的节目中的一员。从今日起,北京台将有50多个栏目正式下马,这个数字几乎占到北京台全部栏目的40%。同时,40多个风格各异的全新栏目重装上阵。

  改版力度大

  全新定位广纳人才

  虽说电视台几乎年年都改版,这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此次北京台改版力度之大,却为近几年所罕见。

  在2007年的改版中,北京台首先清晰了频道的定位,并对部分频道做出了整体性调整。

  北京台唯一的上星频道BTV-1,因其代表了北京台在全国观众面前的形象,所以备受重视,其所作的改动也是最大的。北京电视台总编张晓告诉记者,北京卫视2007年的三大主推内容为“新闻、奥运、文化”。频道会推出多档全新打造的大型节目,而旧有节目也都进行了深度改版,形式内容会完全焕然一新。

  而2006年表现不温不火的BTV-2文艺频道,2007年则要力争打造成京城的娱乐航母。BTV-8青少频道,则会将少儿节目分离出去,目标受众调整为15岁至34岁的青年时尚人群。

  同时,北京台还广邀人才,刘仪伟、杨澜、王刚、李湘、曹启泰……众多名主持已纷纷落户北京台。总编张晓还透露:“目前,我们还在与一批著名主持人沟通,希望可以和他们进行深度合作。现在他们的名字还不能透露,但届时肯定会给观众一个惊喜。”

  时间跨度长

  直到3月还会推新

  北京台此次改版涉及频道、栏目众多,因此准备的时间也很长。据北京台总编室的工作人员透露,从2006年下半年,北京台就已开始策划改版事宜。10月左右,内部便开始进行节目招标。“观众看到的是最近才开始的改版宣传,其实,台里2006年下半年几乎都在忙这件事。”这位工作人员说。

  因为改版节目很多,很多新节目现在也没有完全定下来。所以从2007年1月1日起,直到3月,都会不断有新节目出现。

  更换节目多

  老牌栏目纷纷落马

  此次改版,北京台拿出“不破不立”的精神,一举拿下50多个节目。其中还不乏一些播出历史在10年以上的名牌栏目,如《荧屏连着我和你》、《环球影视》等等。

  北京台陆续有50多个栏目正式下马,这个数字几乎占到北京台全部栏目的40%。同时,40多档新节目上马。新旧更迭节目之多,也可显见此次改版力度之强。

  大牌节目的拿下,让其他栏目的制片人也都有了更强的危机感。“现在电视节目竞争太激烈了。”北京台某生活类栏目的制片人说。另一制片人则表示,这些节目下档让他也感到很大压力。

  北京台说法

  近年来竞争力下降

  王者归来憧憬辉煌

  对于为何拿下这些名牌栏目,北京台总编辑张晓解释说:“这些名牌栏目曾经很有竞争力,但现在竞争力都下降了。我们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将它们拿下,推出新的节目。”

  其实,北京台此次如此伤筋动骨地改版,主要也源于它近年来在卫视中竞争力下降的事实。

  近两年,湖南卫视高举娱乐大旗,节目办得风风火火。东方卫视后来居上,一年之内即推出多档大型活动,且都取得了收视佳绩。而在这轮竞争中,北京台显然处于下风。

  对此现状,北京台并没有否认。总编辑张晓说:“现在我们在全国卫视中排名第三,希望改版后可以有一个飞跃。”而对于飞跃是否指夺得冠军之意,张晓没有正面回答:“我们希望是2007年起飞,2008年实现辉煌。”

  而在北京台近日举办的一档大型活动的宣传稿中,记者看到了这样几句话:“有人用‘王者归来’形容北京电视台今时之风采。更有人喻示:电视娱乐三国时代已经到来!北京台将与上海文广、湖南卫视一起共成中国电视文化娱乐鼎立之势……北京台虽然起步较晚,但势头锐不可当!”

  最后告别

  告别·《荧屏连着我和你》

  由田歌主持的《荧屏连着我和你》开播于1990年,是中国第一个谈话节目。16年来,“荧屏”讨论了近千个时代话题,约10万人走进了节目。

  对于节目的下档,田歌并不愿多说。她只是在博客中发表了一篇文章,回顾了“荧屏”16年来的历程,文中表达了对“荧屏”的留恋:“16年在时间的长河中仅仅是短短的一瞬,但是对一个女性和一个电视栏目来说,16年实在是个值得珍视和总结的历程。”

  告别·《东芝动物乐园》

  《东芝动物乐园》于1994年开播,是一档以动物为主题的节目。12年来,《东芝动物乐园》的主持人也换了好几拨。其中包括余声、王刚、侯耀华、梁永斌等著名主持人。在王刚主持期间,节目的收视率和影响力曾达到最高峰。但自2000年以来,节目的收视率便一路下滑。

  这次被拿下,栏目制片人李文潮说:“这个节目做了这么久,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它非常有感情,所以对于被拿下,心里多少还是会觉得有些意外。”

  据记者了解,该栏目组已经解散,所有工作人员都已去寻找新的节目组。

  告别·《环球影视》

  开播于1994年的《环球影视》几乎是一代影迷的珍贵记忆。作为国内最早的影视资讯类节目,在影碟尚不普及的上世纪90年代末,很多影迷都是通过《环球影视》来了解国外最新上映的电影的。

  但是现在,高速发展的技术为影迷提供了便利。国外上映的最新影片,很快就能通过网上下载或是购买影碟看到。因此,《环球影视》的影响也越来越小,逐渐成为“鸡肋”。

  对于《环球影视》的下档,栏目主持人李煜表示:“已经没什么感觉了。”

  但说起现在的《环球影视》,李煜坦承非常失望:“这节目当年做得非常好,影响了很多人。但是后来,节目没有用心做,质量开始下降,把一个好好的节目做毁了。它被拿下,我觉得一点也不突然。”

  其余停播节目(部分)

  BTV-1《今日话题》 《天地间》 《现在读报》 《世界报道》

  BTV-2《春华秋实》 《同乐园》 《娱乐为人民》 《欢乐总动员》

  BTV-3《世纪之约》 《八方食圣》

  BTV-5《南北笑星火辣辣》

  BTV-7《周周好生活》

  BTV-8《风华少年时》 《妈妈宝宝》 《父母学堂》 《夺宝对对队》

  BTV-9《北京时间》

  全新亮相

  2007年北京台要上的新节目并不是“单兵作战”,而是打造特色通档,形成鲜明的频道定位,让不同收视爱好的观众可以各取所需。

  新闻报道突出现场

  在不久前举办的北京台节目推介会和卫视频道推介会上,北京台新闻中心主任张亮都到场对2007年的新闻节目做了重点介绍。他们将在北京地区率先采用SNG直播车(卫星新闻直播车),让观众在第一时间看到第一现场。

  重点推荐:《直播北京》

  《晚间新闻报道》2007年将改名为《直播北京》,突出现场报道,与新闻同步。

  每日出击紧扣文化

  北京台总编张晓告诉记者,2007年的北京卫视要以新闻为主导,同时突出奥运特色,展现文化品位。

  2007年北京卫视晚上10点到11点这一时段,将成为文化通档。7天7档节目,各不相同,但都紧扣在“文化”上。

  重点推荐:《搜城记》

  周三晚上播出的《搜城记》是一档非常新锐的节目。每期都会邀请4位时尚嘉宾,大家一起搜寻都市热门话题,关注时下最流行的前沿事物。在轻松的聊天中,让观众了解北京的时尚潮流。

  两大通档突出娱乐

  BTV-2文艺频道明年推出两大娱乐通档。

  第一档位于每晚6点到7点30分。节目为综艺栏目剧《摩登公元后》、《音乐风云榜》和《每日文娱播报》。观众在吃饭的时候,可以把这些轻松的娱乐节目一气看下来。

  第二档则是每晚9点15分的大型综艺通档,也是7天7档不同的娱乐节目。包括郭德纲的《星夜故事秀》、谢娜主持的娱乐辩论节目《娱乐开讲》、时尚交友节目《为你心动》等等。而周日的这个时段将播出大型演出和特别活动,将综艺风格贯彻到底。

  重点推荐:《为你心动》

  时尚交友节目,参与者在节目中展现自我,找到自己的理想佳人。

  本版撰文/记者 毛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