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是的他就是这样一个人离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0:15 南方都市报

  2006体育年鉴风云榜

  世界杯决赛

  与8年前一样,齐达内是决赛的绝对主角,不同的是,这一次他不是胜利者,在所有人的目送下,他离开了球场,对身旁的冠军金杯,未加一瞥地走了。

  惊世之战

  2006年7月12日

  柏林

  奥林匹克体育场

  世界杯决赛

  意大利1比1法国

  意大利点球5比3捧杯

  许多年以后,你可能不会记得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的比分、进球者和最后的夺冠队伍,但你一定想得起齐达内那惊世一撞和马特拉济的轰然倒地。几乎所有的世界杯决赛都会被时间和记忆浓缩成一个片段,一个圆点。如果说1994年世界杯决赛在人们的脑海中已等同于罗伯特·巴乔无法用言语形容的背影,那么2006年世界杯决赛便是齐达内的光头和马特拉济的胸膛。

  一场看似壮观的法意交锋,一场以“尤文内战”为名的决战,最终演变成齐达内和马特拉济的个人对话。前者是足球场上的圣人,后者是足球场上的小丑;前者是不苟言笑却优雅绝伦的大师,后者是满身文身像流氓的平民球员。他们凑在一起联袂主演的好戏,注定要百世流传。讽刺的是,导演这出戏的是小丑,大师在他的算计下仿佛入瓮之鳖,难怪图拉姆会在决赛后替齐祖惋惜:“他中计了。”

  大师!大师?大师!!!

  齐达内“勺子”开局

  马特拉济头球补过

  这本是大师的告别赛,大师用尽全力要给自己的足球生涯画下一个辉煌的句点。从开场后几乎回光返照一般的状态,到频频以堪比巅峰期的技术玩弄意大利人,齐达内让所有人在第一时间了解了他的心情,柏林奥林匹克球场也刹那成了他一人的舞台。

  7分钟后进球就来了:亨利的第2次触球是接到巴特斯的长传后头球摆渡,马卢达加速突入禁区,马特拉济毫不犹豫地将其放倒,点球!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齐达内看不出任何表情的脸上,天哪,他居然打出了一记“勺子”。这记举重若轻的射门打在横梁下缘弹下,刚好越过了球门线!

  布丰很无奈,里皮很无奈,整个意大利都很无奈,他们强烈地感受到一股来自齐祖的压迫。就在此时,马特拉济体内复仇和狡黠的因子开始活动了。法国人仅仅领先了12分钟,就被意大利人利用一次角球的机会扳平,而那个在禁区里高高跃起,重重将球砸进法国队大门的人正是刚才的莽汉马特拉济。云破日出了!意大利人也重新燃起斗志,决赛由此转入下一个章节。

  马特拉济轰然倒地

  齐达内红牌告别

  齐达内太强了,强得让人不敢逼视。可这也正是法国队的弱点,他们成了一个人的球队。随着时间的推移,齐达内年龄的劣势开始显现,他的胸膛汹涌起伏,汗水顺着他的脸颊不停流淌。记分牌仿佛不能再跳动,比赛只好进入加时,距离他退役的时间只剩下10分钟了。

  突然,他回过身来,一头撞向马特拉济,后者当然不能放过这等机会,应声倒地做痛苦状。全世界都惊呆了,齐达内这是怎么了?但主裁伊利松多没有多余的时间去做这道猜测题,在向助理裁判弄清楚状况后他快速向撞人者亮出了红牌——齐达内的最后一战结束了,他没有等到最后一秒,他被一个无赖耍了。

  镜头一遍遍回放着刚才的一幕:马特拉济被撞之前一直在对齐达内说着什么,后者显然是被激怒而采取了报复行动。齐达内黯然地解下了左臂的队长袖标,下场时经过场边竖立的金杯时,他没有动一下眼皮,甚至连余光都吝惜给予。他没有后悔之色,他不知道接下来法国队会怎样。也许他在更衣室里祈祷了,可惜的是,幸运女神最终没有眷顾法国队。

  头球不进遗憾

  头顶马特拉济不遗憾

  主角提前告退,好戏却在继续。特雷泽盖的点球打中横梁弹飞,他一下子成为齐达内的替罪羊。而6年前的欧洲杯决赛,正是他的金球让意大利人突然死亡。向来逢点球必败、上一次杀进世界杯决赛就是败于点球大战的意大利人,最终第4次举起了大力神杯。

  一场集精彩的进球、迭起的悬念、惊世的红牌、紧张的点球大战、无比戏剧性场面于一体的经典决赛,在2个多小时的拉锯后徐徐落下了帷幕。除了世界杯决赛,它还有一个更深入人心的名字叫“齐祖告别赛”。对于这场比赛,齐达内永远不会忘记,但他又不会记住全部,“我知道你们想知道什么,希望我记住在球场上的最后一个动作,但我不会。”

  事实上齐祖时常回味的是他的另一个头部动作:加时赛被布丰扑出的那个头球。“如果我只是轻轻触碰皮球,稍微改变一下方向,再进100次会进100次。如果对于决赛有遗憾,那么就是这个头球,尽管我从来不喜欢遗憾的说法。”

  恶棍英雄马特拉济

  2006年世界杯决赛成就了一个英雄,这个英雄同时也是一个恶棍,他叫马特拉济。

  如果意大利要用一些足球之外的手段去赢得决赛,那么使此手段之人只能是常年在意甲以难缠著称的马特拉济。“别问我对他(齐达内)说了什么,大家都可以猜测,真相只有我们两个知道。”面对国际足联的追加处罚和全世界的吐沫星子,马特拉济却像个游侠般从容面对一切。即便他是个无赖,也是个聪明的无赖。

  马特拉济本不可能出现在世界杯决赛的首发阵容中。内斯塔在小组赛最后一场对捷克之战开场不久即受伤,连续3届世界杯中途退出。当时替补内斯塔出场的是马特拉济,谁也没想到他竟马上回报球队一个进球。事实证明这个首开记录的头球是让意大利以小组第一晋级1/8决赛的关键。

  马特拉济的辉煌世界杯之路从此开始了。由于内斯塔伤重无法再出战,他坐稳了意大利主力中卫的位置。1/8决赛他吃到红牌,但意大利凭借一个压哨点球惊险过关,他没有成为罪人。1/4决赛、半决赛到决赛,马特拉济一场比一场踢得尽兴,他与卡纳瓦罗真正形成了防守的“铁链”,而时不时地,他还能利用高大的身材和有力的头球,救意大利于水火——决赛就是最好的例子。

  决赛让马特拉济一夜成名,他成了意大利的英雄,意大利的骄傲。他在

国际米兰的命运随之陡转,以往不入主帅曼奇尼法眼的他,自夏训开始便成了防守中坚。大家都越来越喜欢他重视他,在他的光环笼罩下,昔日的阿根廷“岩石”萨穆埃尔只能做替补去了。

  马特拉济也更加肆无忌惮了。12月17日国际米兰与墨西拿的意甲比赛,马特拉济又上演了一出类似“撞人门”的热闹戏,他与对手主帅乔尔达诺发生冲突,激怒对方令对方吃到红牌。乔尔达诺恨得牙痒痒,事后骂他是个地道的无赖,墨西拿主席弗兰萨也揭他的短:“他最喜欢挑衅和找茬。”更有意思的是和世界杯决赛时一样,马特拉济又在争议中为球队贡献了一个进球,还是个绝世倒钩。

  随同库珀一起加盟国际米兰的那批球员中,马特拉济是主力阵容中的硕果仅存。就在世界杯前的半年,他还因打不上主力怕影响世界杯前途而考虑改换门庭。一切改变都是因为世界杯决赛,大家对他另眼相看了。

  半决赛德国0比2意大利

  黑色3分钟,最后的疯狂

  这是最后的冠军与素以钢铁意志著称的东道主之间的较量,事实上正是这场120分钟苦战的考验,才让走上决赛赛场的意大利人有了高出法国人的决心、胆量和坚强神经。意大利主帅里皮说,这是他足球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场比赛。

  借助东道主之便,这场比赛被安排在德国气氛最棒的多特蒙德威斯特法伦球场进行。任何在决赛门口遭遇东道主的球队都是不幸的,尤其这位东道主还是德国队。虽说世界杯前两个月意大利刚以4比1血洗德国,但那是本土作战,面对的也是尚未磨合成型的德国。

  世界杯上的德国已非吴下阿蒙,加之全德国都怀着一颗向意大利复仇的心,里皮以及队员都非常清楚这将是一场“危险”的比赛。开赛后果然节奏很快,双方拼抢激烈,德国队每一次拿球和打门,都会引来6万多人的齐声欢呼。但僵局一直维持竟2个钟头之久。

  这场比赛很特别,加时后才迎来真正的高潮。加时第1分钟,吉拉迪诺差点就成为第一个进球的人。他从右路突破后快速转身突到底线用左脚射门,莱曼无力阻挡,但球击中左侧门柱内侧弹回。不到60秒,惊魂未定的德国人因一次角球解围不彻底又让赞布罗塔获得机会,后者18米外的远射打得横梁砰然作响。

  难道幸运女神又要在大战中垂青德国人?意大利绝不想跟德国互射点球,他们在大赛中向来没有点球运,而德国是点球专家。眼看120分钟就要走完:皮尔洛突破后劲射,莱曼把球挡出底线,意大利获得角球,计时牌显示出数字119。

  角球中,皮尔洛在禁区线上拿到球,一个教科书式的挑传骗过了所有拥在禁区里的高大德国后卫,谁也不会想到他的传球对象是后卫格罗索,而后者居然来了一个难度极高的侧身凌空打门,皮球划着弧线飞进了远门柱。这是本场的第一个进球,意大利人近乎癫狂。

  不甘心失败的德国队希望利用所剩无几的时间追平,但全线压上反而给了机敏的意大利人反击的机会:吉拉迪诺背身反向传给插上的皮耶罗,尤文队长一记典型的皮氏射门让球带着美丽的弧线飞入球门上角,意大利2比0锁定胜局。

  最后3分钟,2个进球,有点像1999年冠军杯决赛

曼联奇迹的翻版,巧的是当年倒在黑色3分钟里的也是德国球队——
拜仁慕尼黑

  图片:IC/CFP

  撰文:本报记者刘春

  图:

  卡纳瓦罗VS齐达内,后来的2006年度足球先生大三元得主阻截当时的世界杯金球奖,这场决赛,留下的不仅仅是“头顶门”,还有更多值得回味的镜头。

  1第7分钟,马卢达被马特拉济放倒,点球,齐达内勺子射门得分。

  2第103分钟,齐达内门前甩头射门被布丰单手托出横梁,这是法国队加时赛最有威胁的一次攻势,齐祖懊恼不已。

  3第108分钟,齐达内用头顶撞马特拉齐胸部,主裁判在咨询了边裁之后给予红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