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吕燕:看《面纱》记得带纸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1日12:4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催泪镜头逐一细数

  本报记者黄辰星

  出演《面纱》的中国女演员吕燕说:“进影院看这部电影,要记得带纸巾。”《面纱》正式公映之后,这个爱情故事的确打动了不少女观众。

  跟很多煽情电影不同的是,《面纱》没有撕心裂肺的催泪场面,爱德华·诺顿和娜奥米·沃茨将一对夫妻由仇恨逐步转变成爱情的故事演绎得平淡而动人,引得观众随着男女主角情感的变化而忍不住落泪。

  沟通———感同身受

  英国作家毛姆的这个故事发生在上世纪二十年代的中国,以女主角吉蒂和医学博士沃特·费恩的婚姻开篇。来到上海后,沃特不苟言笑专心工作的习惯加上人在异国不可避免的孤独感,使得妻子终于耐不住寂寞红杏出墙。妻子的越轨行径让沃特戴上了一张冷酷无情的“面纱”,并强迫妻子随自己到严重威胁生命安全的疫情重灾区工作。在疫区患难与共的岁月里,吉蒂慢慢理解了丈夫的工作,沃特也逐渐感受到了妻子忏悔的心灵……

  那一夜,吉蒂和沃特终于打开了心扉,双方第一次说出了自己的爱好和对工作的理解。沃特对吉蒂说:“以前我们都在对方身上寻找彼此并不具有的品质。”这句话令许多观众感同身受,一位观众说:“这句话对于整个戏来说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它也揭示了现代爱情的普遍现象。”

  激情———掀起高潮

  在语言的沟通过后,沃特和吉蒂虽然已经去除了心中的芥蒂,但夫妻之间始终仍有一层薄薄的隔膜,需要一个契机将之捅破。这个契机出现在另一个晚上,沃特在自己的房间看到吉蒂正在换衣服,许久没有亲近过妻子的沃特终于忍不住,冲过去抱住吉蒂。一夜激情过后,酒醒的诺顿腼腆地起身,羞于在妻子面前袒露身体的他只得随手抓过身边的脸盆挡住小范围的部位。

  这一场激情戏篇幅不长,但这对夫妻的成功“复合”却让观众又一次落泪,“激情戏来得正是时候,之前一步一步地铺垫,不会显得突兀,看得很舒服。感情已经到了点上,非常触动人心”。

  深情———超越生命

  感情和生活都在平静地延续,有一天,吉蒂晕倒了,还呕吐不止。起初大家都担心她染上了传染病,后来才知道,吉蒂怀孕了。沃特在床边得知吉蒂怀孕的消息之后,起初显得很高兴,但随后吉蒂又坦承:“这孩子可能不是你的。”沃特在那一瞬间又显得很失望,但最终他还是释然了:“这已经不重要了。”沃特的释然打动了观众,“爱情最终还是打败了嫉妒。”值得称赞的是,沃特复杂的心情变化被诺顿演绎得十分到位,他的脸部表情层次很丰富、分明。

  电影以男主角染病殉职,女主角回到英国抚养儿子告终。在英国,吉蒂遇上了之前的情人,她漠然待之。爱情的永恒最终超越了生命,也打败了寂寞。当郎朗演奏的哀婉的钢琴声、尚雯婕演唱的《梦之浮桥》响起时,观众们又悄然拿出了纸巾……

  为了回馈本报读者,从今日起到1月4日,读者凭本版到市一宫、五月花、北京路青宫电影城观看《面纱》,每票可减免票价10元,限优惠一次。

  

吕燕:看《面纱》记得带纸巾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