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娱论]《黄金甲》是软文,《伤城》是散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0:46 燕赵都市报

  拿几乎同一档期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跟《伤城》比较的话,《黄金甲》就是“软文”,处处隐藏“卖点”,商业色彩浓郁,目的性强,到达率高;而《伤城》则是“散文”,小资情怀贯穿,气质高洁,形散神不散。在这种情况下,无情的市场选择将《黄金甲》作为“吸金器”热捧,而忽略《伤城》的想法跟抱负,是现实又无奈的结果。

  但《伤城》自身的促狭之处也不容忽视。从情节看,《伤城》总让我想到不久前的《好奇害死猫》,不复杂,但刻意把线索弄得很纷繁。显然,长期在商业电影氛围中浸淫的刘伟强、麦兆辉,影像技法的娴熟程度要远胜于张一白,因此《伤城》叙事比《好奇害死猫》要流畅许多,不会让人莫名其妙。但《好奇害死猫》的格局之弊,同样在《伤城》里能觅到。前者描述“老婆一步步逼死老公”,后者则描述“老公阴谋复仇过程中老婆成无辜受害者”,几乎异曲同工。两部电影的一些关键情节稍有智商就能提前预判。在“悬念感”方面,尽管导演做了努力,但都算不上成功。———原因在于它们情节再复杂,都肯定复杂不过当下千奇百怪的社会新闻,对越来越敏感的观众来说,他们早已练出了判断情节走势的能力。只要“镇”不住他们,就很容易陷入“期望值”跟“现实”的巨大落差中去。

  《伤城》的叙事没能、也可能是不想逃离《无间道》的影子。一部伟大电影的出现,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它能成为丰碑,但也可能过分影响未来。《伤城》里的叙事,表面看主要从金城武的角度,实际上暗线很多,一条梁朝伟过去的线,加一条徐静蕾爸爸过去的线,基本上还是希望把观众带入“谁是好人,谁是坏人”以及“魔鬼与高尚者其实相隔一线”的焦点对峙中去。邪和正的分野一如《无间道》的模糊,而造成这种模糊感的原因无例外还是———“历史”。

  如果一部电影还是脱不掉好几年前成功的影子,那么这部电影能跟以前一样成功吗?答案显然是“否”,因为现在不再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赌神》一成功,什么赌片都能成功,观众的口味越来越像“八零后”谈恋爱的口味。在《伤城》里,我其实很喜欢金城武的表演,他已经真正成熟了,我也欣赏梁朝伟,带上变色镜的伟仔把隐姓埋名多年人物的复杂诠释得很有说服力。除了徐静蕾的“格格不入”以及舒淇的“可有可无”挺遗憾外,《伤城》的演员、画面、色彩、音乐都相当有水准。只不过,《伤城》文艺味大于商业味,偏偏遇上“电影商战”,加之《伤城》过于明显的无间情怀,让它不太适合这个冬日。

  有一件事必须指出,相对于香港观众对贺岁片“是否有品质”的追求,内地观众大多还停留在“喜欢大场面,爱看热闹”的阶段,因此,《伤城》在内地“剑刺”《黄金甲》注定会碰上“软猬甲”,但在香港,胜负殊难逆料。文/谭飞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