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话到私语处 情意最绵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8: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日前,一套10卷本的《王小波全集》由云南人民出版社首发。据悉,这个集子是迄今获王小波夫人李银河唯一授权的全集,不仅收入了李银河提供的大量王小波未发表之作,而且李银河本人也全程参与了该书的编纂工作,力求展现王小波作品的全貌。书中首次公开的部分情书,让人领略到王小波特立独行背后浪漫的一面。

  迟到的全集

  45岁的王小波1997年4月11日因心脏病突发英年早逝,令人扼腕。10年来,王小波的作品一版再版,仍以每年百万册的销售纪录,让许多在世作家望尘莫及。为了更多读者完整地了解王小波,过去的一年里,李银河就和出版社的编辑一起努力工作,终于如期推出了《王小波全集》。

  《王小波全集》共10卷,前8卷收入的都是人们所熟知的王小波作品,包括35万字的杂文、以《青铜时代》为代表的长篇小说、以《黄金时代》为代表的中篇小说等。作为全集的亮点,则是第九卷“书信集”首次公开的王小波写给李银河的情书。两人虽然都是思想的强者,但话到私语处,依然是情意绵绵。

  最深沉的爱

  “我怎么能背弃你呢。你是那么希望我成长起来,摆脱无所事事的软弱。我现在一步也离不开你,不然我又要不知做什么好了。”“我又瞎说了一通,千万不要有什么话又惹你生气。你生了气就哭,我一看见你哭就目瞪口呆,所以什么事你先别哭,先来责备我,好吗?”“我不用任何形式,我也不喜欢形容词。可以肯定说,我喜欢你,想你,要你。总之,爱人和被人爱都是无限的。”……参与全集策划的李俐萍告诉记者,从书信来看,当年的王小波与李银河之间并非总是和风细雨的,但即便是争吵,其中所包含的情意也是如此强烈。

  不朽的文字

  另一些首次公开的文字,则被收入了第10卷《未尽稿》。据李银河自己说,这些文字都是王小波去世后,在他电脑中发现的。包括《红拂夜奔》片段、《三十而立》片段、《奸党与我们》《不成功的爱情》《他们的世界》片段等。李银河把编纂全集作为对王小波最好的纪念。她感慨道:“他已经写出了不朽的文字,小波用他的文字继续保留着他的生命。其实,他并不是那些已经逝去的,而是正在欣喜地欢歌着、生长着的。”

  据《上海青年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