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非常道:九九消寒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09:25 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老俚

  我打小就喜欢刨根问底,属于“十万个为什么”型的,求知欲强到令人崩溃的地步,高中时曾当堂把一老师给差点问疯。这毛病日甚一日,直到如今,前一阵还被一老友讥讽总结为患上了强迫症候的“考据癖”,尤其是对自己偏好的民间传统文化,已然是病入膏肓了。

  比如,现如今是冬至节气,对此就有一系列问题:二十四节气中,“立冬”和“冬至”字面词义怎么解释?为什么古人说“冬至大如年”?冬至节为什么又有履长节、长至节等等别称?

  我们老家(山西左权)有句老话,“冬至不吃饺子会冻掉耳朵”,俚语俗谚,无据可查。我估摸着可能是说,天冷起来了,就必须得吃点好的补补,以便多囤些卡路里多长些肉,这身子骨才有资本抗严冬战风寒,尤其是没遮没盖的耳朵。

  “节”之趣,沦落到只单一和“吃”发生关联,这该拜这几十年对前数千年

传统文化的否定之所赐,尤其是大革文化命的“破四旧”———破除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那时节,老祖宗攒了千百年文化积淀的老节日的丰富仪式统统都给弃了,就剩下填乎这张嘴了。食色性也,民以食为天,吃在国人心底是天大的事,再革命也革不掉这口中之福。所以咱们元宵吞汤圆,端午吃粽子,中秋啃
月饼
,冬至进补,腊八喝粥,至于一年到了头的春节,更是可着劲儿地通吃狂造。

  其实,搁以前,冬至一到也挺好玩的,可连玩九九八十一天,或“画九”,或“写九”。

  不说“冬至饺子夏至面”这吃事了,说说民谚:“爱玩夏至日,喜眠冬至夜。”夏至这一天,是一年中白天最长、黑夜最短的一天,适合狂玩;冬至,便正好与之相反,适合狂睡,所以有此语。按传统阴阳理论、圭表日影所说,冬至“阴极而阳至”,“冬至一阳生”,过了这一日,阳气便开始上升,白天就一天比一天长了。

  更重要的是,过了冬至这一日,我们中国人就进入“数九”习俗了。问题又来了,人们口头常说的“数九寒天”、“三九严寒”、“九九消寒”,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此即冬至之后,要经历九九八十一天的煎熬,才能寒尽春来,故谓“数九寒天”;根据经验,三九四九时最为寒冷,故谓“三九严寒”;这“九九消寒”就是天冷憋家里聊以混日子的玩意儿,“写九”的一种玩法是:九个字,每字都有九划,做成双钩空心字,每日填一笔,描完最后一笔,(还可在每笔上简记当天气候)就春暖花开了,又练书法又记气象又打发时间,文墨雅兴,闲情逸致,着实好玩得很。

  最著名的“写九”即是故宫陈列的道光皇帝亲书之“管城春满”图:“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当然皇宫乡野,集句种类非常多样,诸如,“春前庭柏风送香盈室”,还有个九九联:“故城秋荒屏栏树枯荣,庭院春幽挟苍草重茵”等等。

  再说回冬至,有谚云,“头九暖,九九寒”,看来今年深冬时节不好过;又有俗谚,“干净冬至邋遢年”,根据这一经验之谈,今儿冬至天气晴朗,春节就是大雪纷飞啊,哈哈,会不会验证呢?

  我们一家三口,冬至还是没吃饺子,闺女念叨比萨饼,妻和很多女人一样也好这口西洋餐,我便随了她们去必胜客,尽管饺子仍是我那廉价之胃的最爱。可见,只有吃这一形式是不足以延续号称“大如年”的这一中式节日的。

  放眼户外,京城的商家都在打圣诞牌,我们没有那样的宗教情结和文化背景,圣诞节落地北京,不过就是购物节消费节没头没脑反正高兴的狂欢节。但就是凭着这纯粹喜庆趣味十足的丰富形式:平安夜、圣诞树、圣诞老人、精美礼物以及红绿白三色的着力渲染,这个西洋节日就轻易占领了我们的生活,独领了节日欢乐的风情风骚。

  但明儿起,我还是带着宝贝闺女手持管城子、开涂“消寒图”喽!这份咱们自家的乐子,洋人可是想玩也玩不起啊!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