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红牌不会被忘记 但齐祖会被原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2日10:22 南方都市报

  年度话题离别之伤

  齐达内

  2006年7月10日,在德国世界杯决赛加时赛中被罚下,就此结束职业生涯。

  2003年7月在昆明,齐达内第一次向世界透露他挂靴的想法,时间是2006年世界杯后。但来年2月,齐达内与皇马续约至2007年夏。后来,齐达内又经历了在法国队的离开与复出,直到2006年4月25日,早已确定参加德国世界杯的齐达内做出了再也不会更改的决定:世界杯后彻底结束足球生涯。

  每个巨星的职业生涯都像一部精彩的大戏,但与看戏时的心情不同,我们并不期待看到结尾,甚至希望永远不要有结尾。但齐达内宣布退役时是那样平静从容,很早以前当足球对他不再有致命吸引力,他更渴望享受没有足球的生活时,他已经在心里偷偷倒数着这一天了。

  履行完与

皇马最后1年合同的话,齐达内可以多挣600万欧元。可他不要了,他也不要求伯纳乌为他举行任何形式的送别仪式,他只想静静地走,把足球生命最后的热量燃烧在德国世界杯赛场。他的心属于马赛、属于法兰西大球场,属于法国人民。

  于是全世界球迷都开始扳着手指数日子,可是就连齐达内自己都不知道哪一天、哪一场是他的终点。他惟有奉献全部的力量,像绝唱的天鹅用尽全身最后一丝力气,留给世界一个美妙的回音。他不是还有留恋,他只是不愿让身边的人失望,让那些相信他可以让法

国足球重生的人失望。

  他也需要对自己有个交代。2002年和2004年法国连续两届大赛折戟沉沙,让他欠法国球迷一份债。世界上没有什么荣誉是他没享受过的了,不仅享受过,他还是造就每个冠军奖杯的头号英雄。但如果来到德国只是给自己找个炫目的舞台光荣退场,那当初还不如不复出。

  就这样,辗转了德意志多个城市的齐祖,一直走到了柏林的奥林匹克球场。其间,他在停赛中度过了34岁生日——传奇人物的生活似乎总比常人更富戏剧色彩。以世界杯决赛为收山之作,或许是齐祖最好的道别方式。这样一来人们很容易就能记得住他离去的具体日子——2006年7月10日。

  决赛因此有了更加深刻的内涵,连曾在尤文执教过他的意大利主帅里皮都来到更衣室问他:“不再考虑一下吗?”没有人不好奇这个法国足球的神话式人物,会在最后的90分钟或120分钟里进行怎样的表演。据说参与世界杯最佳球员评选的记者们,决赛前已把选票投给了齐达内。似乎前往柏林的几万人,和全世界守在电视机前的十几亿人,都是为了看齐达内最后一次在球场献技,世界杯决赛本身倒沦为配角了。

  足球进入高度职业化的时代以来,最荡气回肠的一场世界杯决赛便是齐达内唱主角的。那是1998年法国3比0击溃拥有天才罗纳尔多的大热门巴西,齐达内两记惊世骇俗的头球竖立起法兰西足球永恒的丰碑,也注定他在法国球迷心中的地位将超越方丹、帕潘、普拉蒂尼中的任何一位。

  8年后,这位欧足联“50年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星”仍是主角。第7分钟,“勺子”点球骗过了强大的布丰。第104分钟,头球攻门被布丰奋力托出。第110分钟,比赛突然中断,主裁向一直主宰着这场决赛的人出示了红牌,因为他不堪言语侮辱以头撞倒了马特拉济。那一刻,世界都停止了呼吸,时间仿佛凝滞。但时间毕竟无法凝滞,齐达内必须离开这还没有结束的比赛。

  法国输掉了这场重要的决赛。原来悲喜的交替可以如此不着痕迹,天堂与地狱之间也只是一线之隔。英文中“忘记”一词是forgot,“原谅”一词是forgive,这张红牌不会被忘记,但齐祖会被原谅。12年来,他给了法国足球这么多,他给了

世界足球这么多。即使这段辉煌旅程的结尾是悲伤的,齐组留在镜头里的背影是悲情的,他依然是我们热爱的艺术大师,是那个“15年来最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里皮语)。

  ■影响力

  足球的上帝

  前一秒他是史上第4个在两届世界杯决赛都有进球的人,后一秒他是世界杯决赛史上第4个被罚下的人。前一秒他还是天使和英雄,后一秒他便成了魔鬼和罪人。就像’98世界杯上故意踩踏沙特球员一样,齐达内保持不变的除了美轮美奂的脚下技术,还有他掩藏在老实木讷外表下的冲动脾气。

  “我是人,是人就会对那些恶劣的言语攻击做出反应。难道我想在离退役只差10分钟的时候做出一个糟糕的举动?只因那些话太难叫人忍受。是的,我被激怒了。”对于17年职业生涯的第14张红牌,齐达内至今没有后悔过,他认为马特拉济有罪。他惟一感到对不起的是孩子们,“我不该让他们看到我那个样子。”

  齐达内从来不认为自己是神,更对舆论把他造成神以及公众把他奉为神感到不安和无奈。但他怎样去阻挡外界的评论呢?他是过去15年间惟一不靠炒作就能被认同的巨星,他的伟大不需要文字修饰和镜头剪辑。更特别的是,尽管他身上的广告合同无数,却永远显得与贝克汉姆、罗纳尔多等商业偶像不同。他是优雅的大师,铜臭气永远沾染不到他。

  齐达内之前之后,足坛都不缺乏充满艺术想像力的球员。但齐祖才是艺术足球的代名词。他的存在,让被假摔和疯狂充斥的2006年世界杯散发出艺术的光辉;没有他,10年来的欧洲足球不会成为让人神往的视觉体验。

  抒展的停控卸弹,轻盈的马赛回旋,无论直斜长短均妙到毫巅的传球,让人遐想让人陶醉。而他的艺术又不是绵软无力的,它暗藏着席卷千军的力量和刚猛,汹涌澎湃势不可当,足以对抗钢铁机械的冰冷残酷。这样的齐祖不仅能给你美妙的过程,更能给你想要的结果——胜利和冠军。

  世界杯结束当夜曾有法国记者撰文指出,决赛的红牌将使齐达内的历史定位无法与贝利、马拉多纳达到相同的层次,而只能和克鲁伊夫、贝肯鲍尔等人成为一个特定时代的传奇。可从另一个角度说,齐达内与前辈们都不同,他站在另一个时空里,他不是球王也不是皇帝,他是足球的上帝。上帝除了可以带给人们美好和快乐,还能进行最终的拯救。

  上帝远离了足球,但上帝没有远离人类。他过上了比离开前更忙碌的生活,带着他上帝般的爱和热忱,去帮助穷人和孩子们。他去了祖籍地阿尔及利亚,访问了孟加拉,出任公益事业代言人,他期待着有一天能不再以公众人物的形象旅行,但现在,他乐此不疲。

  不用去感伤欧洲再无艺术家,不要去唏嘘大师走得悲情。绝世才华本就只能属于个别人,我们要做的,要么是彻底地遗憾,要么是放在内心永远缅怀。其实,上帝一直在微笑。

  ■脚印

  经典时刻

  1994年8月7日迎来国家队处子秀,在对捷克的比赛中替补上场17分钟后独中两元,双方2比2打平。

  1996年转会尤文图斯,获得欧洲超级杯以及丰田杯,此后连续两年帮助球队获得联赛冠军。

  1998年7月12日,在世界杯决赛中打入两记头球,帮助法国3比0完胜巴西,捧起了大力神杯;同年12月21日,当选为1998年度欧洲足球先生。

  1999年2月1日,凭借世界杯和俱乐部的出色表现,当选1998年度世界足球先生。

  2000年6月,帮助法国夺得欧洲杯,齐达内在对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比赛中都有关键入球,当选该届比赛的最佳球员。同年12月再次被评为世界足球先生。

  2001年9月,以6600万美元的身价转会皇马,创造了世界第一身价。

  2002年5月15日,在冠军杯决赛中帮助皇马2比1战胜勒沃库森,齐达内打入了精彩一球。

  2003年帮助皇马夺得西甲冠军,在欧洲杯预选赛上带领法国8战8捷,12月15日,第三次当选世界足球先生。

  2004年4月22日,被评选为欧洲近50年来最佳球员。

  2006年1月15日,在与塞维利亚的比赛中上演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帽子戏法。

  2006年7月10日,在与意大利的世界杯决赛中,上半场罚进精彩的勺子点球。

  争议时刻

  1992年到1996年,齐达内在波尔多的4年吃到3张红牌。

  1996年转会尤文的第一年,客场对阵帕尔马时,齐达内“很过瘾”地给了迪诺·巴乔的下巴一拳,被罚下场,这是他在意甲的第一张红牌。

  1998年6月1日,在世界杯中4比0战胜沙特的比赛中由于踩人吃到红牌,被罚停赛两场,这是他在世界杯上的第一张红牌。

  2000-2001赛季,齐达内在欧冠比赛中吃到两张红牌,其中在对汉堡队时,头顶对方球员金茨被停赛五场,这让他错失当年的欧洲金球奖。在尤文的5年他共吃5张红牌。

  2003-2004赛季,皇马客场对阵拉科,齐达内下半时从身后踢倒德贾明哈,领到第二张黄牌下场。国王杯对塞维利亚,上半场结束前一分钟,齐达内一巴掌扇在对方后卫阿尔法罗的脸上被罚下。

  2004-2005赛季,皇马主场迎战比利亚雷亚尔,齐达内为受侵犯的劳尔出气,与阿尔瓦雷斯扭打,被红牌罚下。

  2006年7月10日,在世界杯决赛中,加时赛头顶马特拉济,吃到职业生涯的第14张红牌,也是最后一张红牌。尘辑

  职业生涯总结陈词

  齐达内的足球艺术暗藏着席卷千军的力量和刚猛,汹涌澎湃势不可当,足以对抗钢铁机械的冰冷残酷。他与前辈们都不同,他站在另一个时空里,他不是球王也不是皇帝,他是足球的上帝。上帝除了可以带给人们美好和快乐,还能进行最终的拯救。

  撰稿:本报记者刘春(除署名外)

  图:

  CFP图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