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独家专访《伤城》导演刘伟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朱静/文龚吉林/图

  《伤城》:人与人之间的故事

  贺岁档期是每个大片争夺的“兵家之地”。前有国产大片《黄金甲》,后有美国文艺片《面纱》,在看不见争斗却仍然腥风血雨的战场,《伤城》成功杀出一条血路,上映仅三天就已经创造了2400万元的全国票房,而在平安夜的“白金时间”更突破了1200万元大关。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伤城》导演刘伟强。这位擅长拍摄男人间明争暗斗的导演,这次成功地用电影、用音乐煽情了一回。

  关于音乐:“戴着耳机拍戏”

  新快报(以下简称“新”):《伤城》很好看,尤其是音乐非常棒!

  刘伟强(以下简称“刘”):很少记者先讲音乐的喔。这次的音乐弄了很久。开场那首圣诞歌,我们找了一个黑人歌手,爵士乐很厉害的,来翻唱这首歌,所以出来的感觉是特别不同的。当然做的时候没有画面,所以花了很多很多的时间。还有金城武回忆他女朋友的时候,刚刚好有一句“I’llkillmyself,ifIforgetyourface”。虽然是英文,但大家都知道,这会让你的心酸酸的。我们就是要做这些东西。

  新:《伤城》里的音乐是你专门找人来做的吗?没有买别人的音乐?

  刘:没有,我基本上都是找人原创的。金城武回忆女友那段,因为我是最后把关的,也就是我最后一个人看片的时候,每次看到那个位置我都很感动。尤其是这首英文歌,还有最后梁朝伟自杀、金城武哭的时候那首西藏民谣,那把声音每次听到我都很想哭。这次我们就尽量利用这种东西。

  新:看完你的戏之后会发现你的节奏掐得很准,很多导演的戏看完之后都感觉可以剪掉一大段没用的东西,你觉得呢?

  刘:这些就是技术啦!哈哈!因为我是很喜欢音乐的,小时候也玩过一下。电影是用摄影和音乐来辅助它的,但我们在这方面可能会比较注重一些。我拍戏的时候是戴着耳机拍的,这就可以知道那种快慢,那种节奏。

  新:你拍戏的时候听什么音乐比较多呢?

  刘:我每部戏都会选很多这部电影的音乐,我会把它们录到ipod里,之后再重新听。

  新:这次呢?这次听什么歌?

  刘:这次我听一个很伤心的歌。我就听着整个节奏拍,类似电影里面的感觉,不过当然不是一样的啦!跟电影里面的钢琴很像。我就听着那个对着镜头。

  新:为什么电影里不用你听的那首歌呢?

  刘:一来贵啦!二来我们的作曲家也可以做到。

  新:第一次听说有导演是一边听音乐一边拍戏的。

  刘:哈哈!戴着耳机,也不用怕吵到。思考的时候感觉也会比较好。

  关于类型:“不玩计谋玩煽情”

  新:这次情感戏加重了,不只是《无间道》那种计谋式的故事了。

  刘:这次基本上就是一个很感性的东西。难度就在于怎样拍出那种感性,其实就是人与人之间的东西。好朋友,女朋友,人与人之间都是些很摸不着的东西,但要拍出那个感觉来。

  新:可能因为导演的原因,很多人看这部电影的时候很自然地就会想起《无间道》。

  刘:没有关系的,我不介意。因为拍过,很多人说像,也没办法,毕竟还是《无间道》的班底,无论音乐、编剧都是“无间道”。但都是自己的东西,比较也无所谓。哈哈!

  新:这些在感情戏上加重了功夫,会不会以后往文艺片的方向走?

  刘:我一向都拍文艺片的啦!像《雏菊》,也是文艺片来的。

  关于男演员:“看两遍,可以看见很多不同的东西”

  新:看《伤城》的时候觉得你很多位置都抓得很准,像最后梁朝伟那滴眼泪,真是完美!当时是怎样设计的呢?

  刘:完美的组合!哈哈!刚刚他一说完,镜头就过来。当然在拍之前我们就谈了很久,一遍遍地试,试了很多次。梁朝伟很厉害,刚好他说完那句对白,眼泪就在那个时候全涌出来。其实这很看演员的功力,他的感情到了哪里,怎样流泪。然后我们尽力去捕捉,捕捉那个最美的时刻。这个也是大家的配合。而梁朝伟,这次他的演出我觉得是和我合作以来最好的一次。

  新:比《无间道》还要好吗?

  刘:好过《无间道》。新:但有很多看完电影的媒体和观众有评价说这次梁朝伟比金城武逊色了一点。

  刘:不会不会。这样说我也开心,但是,你们要看多一两次。第二次就可以完全地欣赏他们的演技。因为第一次太多东西看了,又音乐又这个那个。第二次看你就可以感受到演员们身上的每一个位置,每个眼神。金城武不一样,他的角色一定会比梁朝伟的角色讨好,个个都同情。一个这么帅的男人,女朋友死了,他就不敢再去碰爱情,对朋友又很好。这样的人在角色方面是比较占便宜,但(梁朝伟的)很多位置,很多眼神,或者很简单的打头,他望一望,然后下次更狠。就会让你感觉到,原来这个家伙可以这么冷酷的吗?这边很冷酷,一转身又很甜蜜。你就会知道这个家伙多么厉害,所以为什么说要看两三次,不是为了票房,而是每次都可以欣赏到不同的东西。

  新:这次金城武的表现很受好评,似乎他从《如果·爱》开始就以痴情的角色重新进入大家的视线了?

  刘:他这次很用心,开拍前4个月我就去日本找他了,给剧本他看,谈怎么演,醉酒怎样演。用了很长一段时间去谈这个角色。有个秘密就是有的时候我们会给酒他喝。因为你真醉和假醉是两回事嘛!我们给了一些威士忌他喝,他喝了酒之后会更加放开。酒当然不能喝太多,但能令一个人在感情上的演绎方面能再放开一点,这样你们看的时候感觉就很不同。

  关于女演员:“在香港,90%都是男性电影比女性电影好卖”

  新:舒淇这次的表现也很不错。

  刘:舒淇当然啦!谈了两句就答应了,知道这个角色是好的嘛!戏份不多,观众又能记得。

  新:其实一个伤感的故事,为什么会安排这么一个最不伤感的人物进去呢?

  刘:这个就是我们的主题。人生会有很多伤心的事情,有的人受伤是会一直伤下去的,但有的人是会痊愈的。舒淇是我特意安排的一个光明一点的元素,一个在花花世界生存的女孩,但她也有真感情,她也会帮助自己喜欢的男人。其实《伤城》就是一个人与人之间的故事。看完第一次剪出来的成果,我是很开心的。我还记得第一次,拍完剪完,我突然觉得,这部电影很特别。无论演员还是我们拍出来的东西,都是很特别的。可能这次我们的主角很久没有在香港拍过戏,制作班底也都在外面拍戏。这部戏其实三年前就在构思,我和庄文强麦兆辉三个人走到中环,就站在电影开场梁朝伟和金城武站的那个露台,感觉很不一样,很想拍下香港的中环。所以就想了个剧本,两年之后又回到那个地方拍。很好运,那里所有的景,整条街没改变。

  新:那另一个女主角徐静蕾呢?觉得她的表现如何?有很多人说她比起其他人的表现差了一点。

  刘:没有,我一直觉得徐静蕾的表演很恰如其分。她跟舒淇不同,舒淇叽叽喳喳,可以很吵。但她是一个受害者,我觉得她演得很恰如其分。尤其是她爆炸之后,在医院躺着全身不能动,一个很没有表现机会的地方,她只能看着梁朝伟,但她用眼神看着他问:“你有没有爱过我?”演得很好,给人感觉很厉害。这里这么小的表演空间她都能演得这么好,所以,要看多一次。不找她,很难找另一个人演。

  新:你刚才说到你的电影里女人的戏份比较少?

  刘:剧本,是剧本的问题。《雏菊》就是女人戏。

  新:你一直都比较喜欢拍男人戏,有没有想过拍女人戏呢?

  刘:迟一点啦,很多因素的。你知道香港拍女性电影都不好卖的啦!卖座的都是男性电影,《古惑仔》之类的。当然也需要有女角在,可能从小就是这样,我们拍戏都是为了票房,香港百年以来都是男性电影卖座一些,百分之九十都是男性电影比女性电影好卖。

  

独家专访《伤城》导演刘伟强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