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新结婚时代(23)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09:45 金羊网-新快报

  ■王海鸰

  第叁章(6)

  外一科主任吕姝请来了她的同事妇产科主任,为女儿会诊。诊断结果是,先兆性流产。妇产科主任边刷刷地开着药方边说对先兆性流产来说药物是次要的,关键是休息,卧床休息。卧床少则半个月,多则一直到生。而后举例说明———由于病人是吕姝主任的女儿,她很耐心。有一个妇女,习惯性流产,从怀上后就躺在床上保胎,躺了九个月,快生了时,不小心打了个喷嚏,流了。从看到女儿红肿的半边脸、大致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吕姝主任就再也没看何建国一眼,从妇产科出来,叫儿子直接把女儿送回了家去。

  顾小西决定跟何建国

离婚,同时决定把孩子保住,给自己的理由是,丈夫是靠不住的,孩子是自己的。深层的动机她对自己都不敢承认:这次若再流产,她就极有可能是习惯性流产,极有可能不能再生孩子。就是说,这也许是她要孩子的最后机会。没有了丈夫又没有孩子,对一个女人来说,她再有什么也没有意义。小西在妈妈家保胎,班也不上了。妇产科主任给开了两周的假条,两周后若还是不行,再开再续。

  晚上,一家四口吃饭。饭菜是小西爸从食堂里打回来的。菜很咸,油很大,小西跟爸爸诉苦说自己怀孕不能吃咸,小西妈闻此筷子一下子停在了半空,她倒要看看丈夫怎么说。“我们食堂的菜越来越不像话。”小西爸这样说,而后,把另一盘菜调到女儿面前,又说,“这个

西红柿炒鸡蛋还行。”———装没事人!小西妈不由得火从中来。

  自从丈夫退休后,小西妈就患上了“退休丈夫综合征”。这种“症状”最早流传于日本。日本由于男人上班挣钱妻子在家持家,两相看不见彼此不了解倒也相安无事。但一旦男人退休回家与妻子终日面对,妻子就会了解并看清丈夫的本性,如果这时这个丈夫仍端着个架子,家里的事情仍什么都不干的话,就会使妻子产生厌恶情绪,患上所谓的“退休丈夫综合征”。

  顾家一向以吃食堂为主,年复一年一吃几十年。小西妈是个追求精致生活的人,吃饭是精致生活的第一要素,她做菜很好,却没时间,医生的时间得随病人安排。从前小西爸也忙,要讲课要带学生要写书还要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就是说,也没时间。于是两个人只好吃食堂。从结婚那天起,不,从单身起,就吃食堂,直吃到今日。本想丈夫退休后事情少一些了可以在家做做饭了吧,不想他说他不爱做饭。这是理由吗?都说男女平等男女平等,实际上到什么时候也别想真正平等。倒过头来试试,要是女的退了,男的工作很重要很忙很累,会怎么样?那女的会全力以赴照顾他保障他,顶在头上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男的就不行,倒驴不倒架,不仅不会照顾你,相反,你还得分心顾及他退下来后的情绪自尊还得哄着他。她一天累到晚,下班后常常步子都迈不动,回到家餐桌上等待着她的,永远是食堂大师傅的大锅菜。萝卜白菜土豆,吃起来全一个味儿。这次女儿先兆流产她叫女儿回家调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也是因为家里有他这个退休在家的爸爸,没想到他还是不做饭,叫怀孕的女儿也跟着吃食堂!……小西妈心里的火突突地冒,赶紧用筷子夹起一根小油菜塞嘴里嚼,她不想激动。激动最耗体力精力,她没体力也没精力,今天她做了两台手术。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