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启功谈艺录》首次披露大师艺术人生:启功从不给药店烟厂题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0:15 上海青年报

  《启功谈艺录——张志和学书笔记》,昨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推出,并将作为1月11日揭幕的北京图书订货会重点图书,向社会推荐。该书作者张志和是一代国学大师启功北京师范大学所教的博士生,曾跟随启功学书13年。他在书中透露,启功虽然一生题字很多,但他却从不为药店、烟厂题字。

  (郦亮)

  题字收钱只为捐赠

  据了解,启功生前为各类企业题字很多,走在北京街头,启功的各类题字堪称风景,于是有人开始盘算启功究竟赚了多少钱。身为启功的得意门生,张志和曾多次经历启功题字现场。

  据张志和介绍,启功题字有自己的原则,为公益事业题字一律不收费,为企业题字,也必须在弄清楚该企业从事的生意是否正当之后才下笔。“启功先生为企业题字也是收费的,但他从来都是‘看着给’,给多给少都由企业自己决定。而最关键的是,启功先生从不自己收钱,所有费用都由

北京师范大学专人代收,后来,启功将这笔钱的绝大部分捐给了学校。”

  启功还有一个“铁律”,就是从来不给药店和烟厂题字,即使对方给再多的钱。“启功先生一直担心,‘如果给药店提了字,这店以后卖假药怎么办’,卖假药坑害病人,这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事情。”至于为何不为烟厂题字,张志和解释说,启功自己不抽烟,他也常劝其他人戒烟,因为他认为烟草对人体有害,不仅是香烟,其他一切只要是对老百姓有害的产品,他都拒绝为其题字。

  回信都要亲自封口

  张志和这本书的名字叫《启功谈艺录》,此“艺”用张志和的话说,不仅有书法的艺术,更有生活的艺术。

  据了解,启功每天都收到很多来信,也要回复很多信。起先给信封封口的事情,由启功的助手完成,但后来都由老先生一人揽下来了,因为细心的老人担心封口有误,会给收信人阅读造成不便。张志和就亲眼看见,启功将已经塞入信封的信纸抽出来重塞,因为启功发现信纸塞倒了,信头朝里,收信人抽出来的信必定也是倒的,这就给阅读造成了麻烦。

  “先生是生活艺术的大师,他以自己的细心处处为别人着想,让人觉得,这么一个学术上高高在上的人,其实就是他们身边一个平凡的老者。”

  从不指责任何人

  启功的书法作品,很早就是各大拍卖会的宠儿,于是很早也就成了争相造假的对象。张志和曾就此询问启功的态度,不料老先生非但没有半点气愤的意思,还表示要感谢那些造假者,这让张志和大为吃惊。“很多年后,我才体会了先生的豁达,他说,有人临摹自己的字也没什么不好,即便临摹了去卖,也只不过是卖了一张临摹有‘启功书’的书法作品,假的真不了。”作为跟随启功13年的得意门生,张志和曾多次听到启功告诫自己,艺术家应该艺术、学养和道德三者兼具,“事实上,先生恰恰就是兼具三者的为数不多的书法家之一。”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