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灵魂”已离黄健翔而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3日14:5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当主持平淡做评委死板出自传注水

  本报记者李丽

  黄健翔为什么要离开央视?其一大原因是央视限制了黄健翔的激情。但是,黄健翔的忠实拥趸们再次听到“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或“他在这一刻灵魂附体”之类“黄氏经典之语”的期望,却在黄健翔离开央视的短短一个多月后落空。曾在2006年德国世界杯上“附体”在黄健翔身上的“激情之魂”,如今已彻底离他远去。

  一个多月前随着辞职风波,黄健翔的名字从体育版挪位到了娱乐版。在娱乐圈的频频招手之下,黄健翔虽然最终还是艰难地选择了到凤凰卫视主持体育节目,但同时也禁不住诱惑,开始做起了所有娱乐圈明星最爱做的事———当评委,出自传。只是无论哪一件,他都做得如履薄冰。面对黄健翔的表现,有网民失望地质问:“黄健翔,当初辞职的初衷你已经忘了吗?你最珍视的激情如今去哪了?”

  为什么黄健翔离开央视就“不行”了?有网民对其背后原因作出了如下分析:“黄健翔本来就是个普通的体育解说员,只不过他以前有机会站在央视这个平台上,所以被‘神化’了。一旦他走下央视的‘神坛’,他作为一个普通节目主持人的缺点就被暴露无遗。”

  

“灵魂”已离黄健翔而去

  主持:言语乏味如“鸡肋”

  黄健翔离开央视后的第一份正业,是到凤凰卫视主持体育脱口秀《天天运动会》。前两天该节目播出了第一期,万众瞩目中,黄健翔的表现却差强人意。

  节目中,黄健翔、董路和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的体育记者梁言一起回顾了2006年中国体育界的一些事件,并由此引出对中国体育“文化之困”的看法。对外界评论的“运动员没文化”一说,黄健翔表现激烈:“我特别想说的一件事情就是在2006年说刘翔破纪录没文化,这个声音的背后有一种不太好的心态。”但是在论证这一观点时,黄健翔却拿不出什么有力的证据,他只是一个劲地重复:“我觉得有些心态要不得,刘翔是咱们中国人的骄傲。他们居然嫉妒刘翔,这是什么意思啊?”节目播出后,网上失望声一片。大部分网民都认为,黄健翔言语乏味,如同鸡肋。有网民分析:“黄健翔的水平充其量只能当个解说员,一旦要求他对事件进行深度阐述,他文化底蕴不足的弱点就暴露出来了。”

  

“灵魂”已离黄健翔而去

  评委:死板好似“呆头鹅”

  除了在凤凰卫视主持《天天运动会》,黄健翔最近曝光率最高的事情得数在湖南卫视的《名声大震》中当评委。《名声大震》跟之前火爆的《舞林大会》有点像,都是拿明星间的“PK”当卖点,只不过形式上一个是唱歌,一个是跳舞。黄健翔是其中一个评委,可以想象湖南卫视当初邀请他,一是冲着他刚从央视辞职的舆论热度,二也是希望他能在评委席上再续“解说门”事件中的激情。不料,在一干评委中,黄健翔却成了最“温柔”的一个———点评就像一杯“温吞水”,打分则经常成为“全场最高分”。网民评论,黄健翔在《名声大震》这一娱乐节目中明显跟不上趟,只有在看到曾经的奥运冠军刘璇出场时,一直呆坐在评委席上的黄健翔才会有点儿热情。

  在上周的《名声大震》上,歌手谢雨欣在劲歌热舞时靠近了评委席上的黄健翔,并亲热地将手臂搭在他的肩膀上,结果黄健翔的表情一下子就僵住了。主持人何炅当场采访黄健翔的感受,没想到黄健翔却说出冷冰冰、干巴巴的一句:“以后最好不要这样了。”从谢雨欣当时的表情看,她恨不能立即找个地洞钻进去,就连临场经验丰富的何炅也被黄健翔如此没有幽默感的回答给“吓”住了,半晌找不出一句话来圆场。

  

“灵魂”已离黄健翔而去

  出书:文字不够图片凑

  黄健翔的新书名为《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如今书稿已经完成,即将于本月出版。据了解,这本书的重点是黄健翔对2006年的总结,其中包括德国世界杯带给他的影响,辞职之前的心路历程等等,此外还有他对自己13年主持生涯的回顾。但是,如此多的内容,文字总共却只有8万字,而且其中一半文章是老早之前就写好甚至发表过的,撑起这本书另外一半的,则是200多张漫画插图。

  2006年,黄健翔刚刚出了一本书,叫《像男人那样去战斗》。如今过去才没两个月,黄健翔就准备出第二本书了,不仅内容“注水”,连书名都跟第一本相似,这引起了很多网民的不满。有网民嘲讽说:“现在名人出书也太容易了,随便把自己的零碎东西打个包就行了。”不少网民认为,黄健翔于此时仓促出书,无疑是趁自己人气旺,抓紧时间“抢钱”。甚至连黄健翔曾经的忠实拥趸们,如今也开始对黄健翔心生失望。有位网民表示:“我曾经很喜欢黄健翔,因为他是个真性情的人。但现在我开始怀疑,我是不是看错了他———这个为了赚钱不择手段的人,还是当初那个我熟悉的黄健翔吗?”

  

“灵魂”已离黄健翔而去

  黄健翔激情不再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