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少女总裁争议中被掩盖的东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09:31 国际在线

  作者:长平

  有同事去成都采访了“少女总裁”吴莹莹的老师和朋友,写回来她成名之前的一些经历。同时,也读了关于她的一些报道之,从电视中看到这位女大学生在节目现场的表现。总体的印象是,这是一位聪明、勤奋、有创造力的姑娘,尽管略微有一些得意和虚骄,但那些义正辞严的揭露和劈头盖脸的辱骂,对她来说是太过分了。

  她成名是因为被美国一家公司聘为亚洲区副总裁,其所在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召开发布会,向媒体公布她的天才成就,包括100多项发明、3项专利和多项获奖经历。她被骂是因为这些成就涉嫌夸大甚至造假。

  但是就目前情况看,并没有什么确凿的证据表明吴莹莹做了这样的事情。尽管北师大出面承认,其发明没有核实过,专利只有两个,职位和活动也有夸大的地方,但我认为这是校方胡乱推卸责任的一种做法。

  我们觉得她夸大其词甚至造假,是因为我们被“发明”、“专利”和“美国公司”这样的词吓坏了,这是权力崇拜和文化自卑的结果。发明是什么?谁有权界定什么是发明?在一个没有个人自主传统、权力和权威长期主宰的社会,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什么事都应该有一个权威认定,就算自己搞了点小发明也不敢说出去。从吴莹莹的经历看,她从小就喜欢搞些小发明,虽然可能都是些无足轻重的玩意,但有上百项也不为过,北师大怎么样去核实呢?难道去分辨一下哪些算发明哪些不算?依据是什么呢?

  专利就更是这样了,既然人人都可以申请,不过是一个备案制度而已,两项和三项又有什么关系呢?但是因为以前老是有人拿专利来忽悠大家,再加上前面还有“国家”两个字,我们就被唬住了。

  再说“美国公司副总裁”。现在大学生自己开公司的都不少了,总裁、总经理的头衔随时可以加封,但我们一听是美国公司,年薪又是多少,就跟听到谁搞了发明、申请了专利一样,一件本来虽然值得赞赏但是并不神秘的事,被我们自己给

神话了。

  吴莹莹搞了若干个无足轻重的小发明、申请了几项专利、当了个美国公司的亚洲副总裁,的确算不上什么神话,但她把它们说出来,可能有点虚荣,也算不上什么造假。神话它们的,首先是北师大,其次是媒体自己。

  发现一个小有成就的学生,北师大就在校园内四处张贴宣传画、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暴露了这个学校自身的虚弱。尤其可笑的是,这个学校居然请来吴莹莹的父母,分析什么脑电图。而长期神话发明、专利、美国公司和脑电图的媒体,一听见北师大的吹嘘,马上就冠以“天才”、“神话”的高帽——“少女总裁”本身就是为了满足这种造神语境而生造的词。

  无论如何,在大学生创造力普遍不强、就业形势如此不堪的当下,吴莹莹的成就是值得肯定的。这些神话和揭露神话的争吵中,掩盖了一个最重要的东西,那就是以一个普通人的视角来看吴莹莹是怎样取得这些成就的。

  据吴莹莹中学时的校长介绍,她因为爱摆弄一些小发明,以及参加其他社会活动,耽误了学业,成绩并不拔尖,校长网开一面才读上了重点中学;也因为如此,她才委屈地接受了北师大的提前录取协议——随后又主动跟清华联系,被清华拒绝。从这方面看,她显然不是一个中国的好学生,而更像一个美国的好学生。这样的学生,被美国公司相中也并不是什么意外的事。

  来源: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