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我就是要营造一个气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0:27 新民周刊

  一个环境,或者说一种氛围的形成,对艺术人才的脱颖而出非常重要。

  撰稿/沈嘉禄(记者)

  一辆苏制坦克停在庭院的西头,尽管腑脏已被掏空,浑身锈迹斑斑,但炮管还是倔强地指向雾都的天空。它的左右两边是墙面涂鸦的厂房,锯齿形的屋顶曾经是宣传画中的分割线。其中一间正在举办一个名为"十八勇士"的新锐艺术展,展厅里三颗用红布包扎而成的、比人还大的红五星晃炫着记者的眼睛。

  坦克是这处建筑的图腾,节假日晚上,四川美院的师生们就将点亮的蜡烛放在坦克的履带上,围着它喝酒,弹吉他,狂吼一番,孩子们甚至会爬上坦克,摆出很酷的造型。

  "现在大家一提起艺术家工作室,都会说北京的798,其实我们这个坦克库的形成比他们早。"罗中立对记者说。时间是在2000年,与四川美院一墙之隔的这个兵工厂仓库沉寂下来,身为院长的罗中立就在重庆市政府领导的帮助下以700万元的低价购下这处占地面积70亩的老厂房,其间也费了不少劲。一直到2003年交接时打开仓库门一看,我立时惊呆了,"里面都是坦克,新的!到第二天一下子又没了。"

  这个厂房过去是部队的营房,后来移交给一家兵工厂专门造坦克。罗中立早年在旁边的四川美院附中读书,这一带还是鱼塘,三年困难时期老师就在鱼塘里抓鱼改善生活,罗中立与同学也常常下水游泳,并猫在水下躲避老师的手电筒。"文革"结束后考进美院,罗中立这一拨1977、1978级学生与当时所有的青年学子一样,憋足了劲"要将耽误的时间补回来",比谁起得早,比谁睡得晚,眼睛一睁就操起画笔,熄了灯后每个宿舍的窗口都晃动着萤火虫---那是学生的煤油灯。"当时我与杨千合住一间只有6平方米的屋子,还是顶楼,夏天热得像火炉。我就光着膀子画《父亲》,画很大,地方太小,我就买一个儿童望远镜倒过来看整体效果。那个时候杨千在'耍女朋友',一听到他女朋友在窗下喊我就紧张,得马上将背心套上。他的女朋友来了,两人动作火爆,对我未免有所骚扰。厮磨半天女孩总算走了,走到在窗下还要含情脉脉地喊:'你要多喝鸡汤哟!'"

  就这样,在火炉般的宿舍里画了两个月,《父亲》完成,中国当代美术史上的里程碑由一个赤膊穿短裤的学生砌起来了。

  罗中立在与记者的交谈中,流露出对那个时候的深情怀念。"我们这拨人已经三十好几了,暗地里较劲,都想赶超人家。考进来的还有一些十七八岁的孩子,并不怎么会画,我们就老带小,强带弱,后来他们都出来了。天寒地冻,小孩子贪睡,我们就冲进宿舍将被子一掀,打屁股,再不就将他们的两腿一拎:看你尿床了没有!后来我当了院长后,就把自己还原成学生,什么是最快乐的,什么是最痛恨的,什么是最希望的,什么是最厌烦的,照学生的要求去做,没错。买下坦克仓库后有人提出盖教学楼,扩招啊,见效最快嘛,要不做房产,也来钱。但更多的教师跟我的想法一样,建一个有利于人才发展与培养的艺术中心。"

  花了300万元,修了窗子,再简单地隔一下,加上以前教师宿舍腾出来的一幢楼,一共有200多个工作室。最后征得有关部门同意,将一辆报废的坦克搬了过来。

  罗院长的目标很明确:"艺术中心兼容着城市的过去与未来两个时态,链接艺术与文化、经济的多维关系,中心将通过吸纳来自个人或国内外艺术基金会等各种形式的资助,举办一系列跨地域、多学科等综合形式的艺术展览、学术论坛和交流项目。"

  具体操作也很简单,学校一次性投入后,用坦克库的几十间门面房出租所得来维持日常开销。工作室的租用则由美院的师生先提出申请,经评审委员会审核,租约一至两年,租金才几百元。师生在工作室里创作,并办个人作品展,学生也可以两三人合租。最富人情味的举措是,有些有相当潜质的学生毕业后,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但本人非常想在纯艺术领域谋求发展,就可以通过工作室继续创作,一方面可以在观念与技巧上继续受到大牌画家(川美出了一批大牌画家)的启发,另一方面,坦克库已经成为西南地区艺术家的集聚之地,每当川美举办重大艺术活动,这些青年艺术家也会闻风而动,举办个展,享受溢出效应,中外艺术机构及画廊经纪人光顾后,一般也会以星探的目光打量一下青年人的作品,帮助他们与市场接轨。记者在那里看到好几个这样的"房客",毕业后的两三年里在这里死劲画,结果得到市场认可,有些还与画廊签了约,卖出一张画就可抵一年租金。

  临近毕业的学生也可以租用工作室,振翅高飞前先演练一番。前不久他们获悉陈丹青将来美院,就打听到他的访问内容与日期,甚至在校区内的行走路线也侦察到了,到时截住陈丹青,硬是拉他参观学生画展。这一招果然管用,陈丹青看了他们的画展后居然多呆了两天,与学子们畅谈甚欢。

  坦克库除了工作室之外还有大的展厅可举办雕塑、装置、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

行为艺术等大型活动,并且为中外艺术的交流活动留下了可进行短期创作的空间。

  罗中立对记者说:"川美与中央学院、中国美院相比,硬件师资都欠缺了些,学生的基本功也稍逊一筹,但我们出去的毕业生很能画,一下子就能占据当代艺术的主导地位,最近20年在艺术市场当红的画家,几乎都是川美走出去的。就因为我们的教学很注重实践,我们就是要营造一个气场,形成一种有利于人才形成的宽松氛围,一种教学相长、相互提携、相互竞争的环境。坦克库的建成,打破了体制的边界,运作灵活,就是这个教学理念的体现。"

  四川美院所在地是黄桷坪,一个城乡接合部,环境有着原生态的趣味。随着坦克库的建成并出名,在它的周围也已形成了一个"黄漂"群落,与京漂、海漂一样,这些人中间很可能会涌现一批新锐艺术家。这就是气场的作用。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