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贺岁佳期好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3:19 北京晚报

  

贺岁佳期好赚钱

  如果元旦那天瞥一眼中影集团的票房报表,映入眼帘的是一根比一根长的上扬红线,看得周围的人满脸扬笑,仿佛置身在一场志在必得的比赛中。随着一大批观众热望的电影在贺岁档上映,电影院门前有了近年来少有的热闹景象,不管是新影院还是老影院,每天来看电影的人都像赶集似的多。元月2日那天,在大华电影院,两位60多岁的老人相互搀扶着走了进来,有20多年没有进电影院了,他们感慨时光荏苒,叹息岁月。大华影院的苏经理说,我们这里每天都会有像他们这样20多年不进影院的老人来看电影,《黄金甲》带火了的国产电影市场,贺岁档从未像今年这样火。

  1995年之前,中国电影没有贺岁档,业内都把岁末春节这段时间称为电影的灰色档期。元旦春节影院都是大门紧闭,谢绝观众的。进口大片给中国电影创造出贺岁档的契机。特别是成龙的《红番区》、《白金龙》等动作片岁末热映,一举扭转了中国电影的灰色地带,岁末春节观众开始有了进影院看成龙的展望。

  借着观众的热乎劲儿,中国电影贺岁档在当时在紫禁城当领导的张和平手里诞生了。被连毙四部影片的冯小刚不拿片酬,捆绑销售,把《甲方乙方》第一个推上贺岁档,仅北京地区就收回影片成本,冯小刚乐呵呵拿走了110万元的票房分成,当时已经成名的葛优是60万元片酬,谨慎的葛优拿出10万元和影片捆绑销售,前后共拿走70万元,比当时没名的冯小刚少拿40万,令当时的葛优懊悔不已。

  《甲方乙方》之后,中国电影贺岁档站稳了圣诞、元旦和春节。冯小刚联合葛优也连续出击,《没完没了》、《不见不散》发发命中,连续三年在观众中形成了圣诞看葛优,元旦看成龙的定式。到了2000年初,贺岁档已经发展完善得相当成熟,在电影人眼里贺岁档成为一年中含金量最高的档期,想在里面分一杯羹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很少有人像冯小刚那样能在贺岁档叫响并站稳,大部分影片都是粘一下,亏了,走了。贺岁片变成了商业市场的试金石,电影赚不赚钱,贺岁档成了一道坎。

  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一枝独秀,全国票房猛烈令人始料未及,一举盖过冯小刚的风头,也给中国电影市场带来了古装商业大片的热潮。之后无论是《十面埋伏》、《无极》还是《夜宴》,即便不是在贺岁档上映,走的也是贺岁片的经营理念。

  今年《黄金甲》势如破竹,新影联的高军分析说,如果把票房2400万元的《疯狂的石头》拿来和《黄金甲》硬碰硬,恐怕它连400万元都拿不走。还有一个人在暗中较量。那就是陈凯歌。去年,《无极》被骂得狗血喷头,高傲的陈凯歌也不得不反省,最近身在香港的陈凯歌承认影片电脑制作很勉强。《黄金甲》上映20天超《英雄》2.5亿势在必行,而《无极》的全部票房也就1.7亿。和张艺谋比起来,陈凯歌商业上还是不算成功。现在的《黄金甲》又在陈凯歌面前树立了一道标杆,今年陈凯歌要拿他认为最拿手的影片类型《梅兰芳》应战,张陈之战还要继续。

  话题回到现在,今年贺岁档的第一个特征是空间奇长,从2006年11月23日开始算起到春节长假,共86天,今年的票房产出目标也高,6个亿。《黄金甲》一家撑起半壁江山,《墨攻》、《伤城》等影片再七零八凑,拿下一个亿不成问题,进口大片再切走一块,6个亿的指标指日待望。

  《黄金甲》冲上中国电影市场前所未有的热度,膨胀了中国电影贺岁档的黄金含量,张艺谋2007年不拍电影,瞄准2007年贺岁档的人们正在摩拳擦掌,连一向说话狠毒的冯小刚在东北《集结号》外景地都说,大家要和平相处,在贺岁档好好赚钱。明年,谁会超过《黄金甲》?本报记者陈滨文图J071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