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南方观众不适应德云社 郭德纲上海演出遭人起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4日1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4日电扬子晚报报道,相声演员郭德纲把“德云社十周年”的庆祝演出开到了上海,日前在上海卢湾体育馆举行的跨年专场演出,让郭德纲看到了自己在南方的号召力,去年12月30、31日的票销售一空不算,还在元旦加演一场,刚在南京唱完演唱会的任贤齐也赶去助阵。可是在演出过程中,由于郭德纲迟迟未上场,导致观众鼓掌起哄,德云社演员不得不草草收场,后来甚至有不少观众提前退场。这使德云社在走出北京“天桥乐”之后,整体影响力面临着巨大挑战。“纲丝”们在失望地发出曲艺土壤终究在北方的言论之余,渴望南方观众能给相声艺人起码的尊重,也期待着德云社相声与南方观众二者不断磨合。

  德云社用心为观众练活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纲丝”专程去上海看演出,对于郭德纲及德云社成员们针对上海观众调整表演细节,他们都看出了门道。比如说德云社班主郭德纲在某些地方放慢了语速,且特意修改了一些有方言的语句,以适应当地观众的语言习惯。并且几乎每对上场的演员都学了一两句上海话,在段子里说出来跟观众拉近关系,都不是没下工夫。31日演出《我要幸福》、《白事会》效果不错,郭德纲语速很慢,怕观众听不明白,偶尔还解释一句俗语的意思。

  “纲丝”对观众起哄不满

  但德云社群体的这些努力并没有完全奏效。30日开场的节目是岳云鹏、史爱东的《杂学唱》,起初有点紧张的岳云鹏竟然唱得有点走音。接下来李根、侯震的《学评书》可圈可点,稳定了部分观众要求班主出场的急躁情绪。可是到赵云侠、李云杰出场的时候,有些观众已经很不耐烦了,毫无礼貌地鼓掌起哄。经过赵云侠解释郭德纲为什么还没出场,总算稳住了局面。直到晚上9点,郭德纲终于上场说起《艺术漫谈》,气氛才热烈起来。压轴的《托妻献子》说完,又六度返场,演出才宣告结束。

  即便如此,不少“纲丝”对德云社上海之行仍感遗憾。

  演出23点结束,真正意义上的跨年并没有实现,对比德云社在北京的庆典演出持续到凌晨三四点的记录,令人有点兴奋不起来。且在三天的演出中,德云社拿出了有些重复的节目单,不乏商演的感觉;一些不知所以瞎起哄、没散场就退场的观众,也让“纲丝”闹心。31日高峰、岳云鹏、栾云平演出《武训》时,一些观众一直不耐烦地乱喊乱叫着“让郭德纲上来!”经验有些缺乏的演员有些词都没说清楚,就匆匆结束下场。

  南方观众不适应德云社

  有“纲丝”总结当晚的《武训》并不搞笑,也不适合为南方观众演出。另外总体来看演出条件从舞台到灯光、音响都有些简陋,相声属于语言类节目受了音响不少拖累,唱的部分更难以施展。

  其实京津地带常听茶馆相声演出的观众都知道,在一场演出中,一般角儿的演出都会放在前三个节目之后,越重要的角儿越往后放。前面的节目往往是给角儿出场演出“垫场”或“暖场”。德云社的相声专场演出也不可能是由郭德纲一人从头演到尾。在缺乏相声小剧场氛围的上海,高达700元的德云社演出票价已经创造了曲艺演出票价的新纪录,几乎花了一场小型

演唱会的价钱来看演出的观众们无法接受,演出开始90分钟后,他们要看的主角郭德纲还不见踪影。其实也难怪,看惯了演唱会,费玉清、蔡琴,哪个不是一个主角从头唱到尾?但相声演出就有这样不成文的规矩。听郭德纲的相声在2006年成为一种时尚,但毕竟郭德纲还是和曲艺紧密相连的,不少气愤难平的“纲丝”提出,和郭德纲一起跨年,还需要对曲艺的一点起码的尊重。但是,郭德纲率领的德云社要想真正征服南方观众,光靠个人魅力,显然还不够。 本报记者 张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