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长征胜利小崔胜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09 北京晚报

  今天,雪过天晴、焕然一新的甘肃会宁"红军胜利会师旧址广场"聚满了人群,当地群众们捧着花生、鸡蛋,用当年迎接红军的热烈仪式,热情高涨地欢迎着"我的长征"队伍的到来。在众人的瞩目和欢呼声中,26名队员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冲过会师广场上一道具有特殊意义的红线,"我的长征"至此胜利结束。

  从2006年5月1日,《我的长征》于福建宁化、长汀和江西瑞金三地同时出发,到2007年1月5日在甘肃会宁会师,这支由26名队员组成的特殊队伍,历经8个多月共250天,途经9个省市,行走6100公里,比预计提前近2个月完成了这次非同寻常的"我的长征"之行。

  据说,本来《我的长征》想避开"250天"这个数字,提早或延迟一天到达终点。但最终还是选择了今天到达。用长征队员董峰的话来说:"要没点儿二百五的精神,还真走不下来。"

  在迎接胜利队伍的人群中,有伴随队员行走最后一程的"我的长征"形象大使崔永元,有先后五次参加长征、并一直致力于长征公益事业的敬一丹,有曾经因为生病负伤而不得不离开队伍的两名队员马存景和刘少东,有一直始终伴随长征队伍的7名志愿者,有甘居幕后、始终为队伍和节目服务的工作人员,有长期跟随队伍、记录长征过程的随军记者还有队员的亲人们……这是"我的长征",也是每一个人的长征。

  在这激动人心而又令人回味深思的时刻,本报记者通过调查采访,总结了一些数字来盘点"我的长征"之最。

  数字长征之最:

  行军最长的一天:12月3日。由8名队员组成的尖刀班飞夺泸定桥,连续行军18个小时51分钟,共101公里。

  行军期间最高的气温:地面温度46℃。

  行军期间最低的气温:零下20℃左右。

  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人:马存景。54岁。

  队伍中年龄最小的人:张浩然。21岁。

  脚上起泡最多的人:邵夏珍。连起3层共8个泡。

  受伤时间最长的人:朱洪阳。从替补的替补变成替补,再从替补变为正式队员,从出发至结束其间双腿膝盖一直有伤,经常需要拄着2支拐。

  饭量最大的人:张浩然。一顿饭吃了有"猫脑袋大小"的大包子12个。

  体重下降最多的人:张继业。从173斤到143斤,下降了30斤,他说少了他家2个西瓜的分量。

  体重增加最多的人:刘榛子。从出发到长征结束,胖了15斤,因为她一路上一直不停吃东西。

  花钱最多的人:陈宗富。花了2万元钱,基本都用于沿路买邮品,自己集邮和送给朋友。

  电话费花的最多的人:樊朝曦。因为兼任一家报社特约通讯员,花了4000多元,幸好话费报销。

  "我的长征"花钱最多的事情:公益好事。共捐助公益资金1500万元,公益类型为25种,受益人数达12万人。其中捐建了20所希望小学;帮助了300多位老红军;在106个村镇放映了120场电影,约有67000名村民和学生坐着长条板凳、头顶星星观看了露天电影。

  本报特派记者王润甘肃会宁报道J069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