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家有才女抵万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7:13 云南日报

  曾经,每每听到、看到感觉到那些一谈到自己宝贝就口若悬河滔滔不绝地如数家珍,无休无止赞不绝口的年轻父母们,我总是不以为然。身为人父四度春秋以来,一直想为女儿写点什么,在体味的过程中怕忘乎所以地滑落到“王婆卖瓜”的坐标里,令周遭掩耳。也就一直强忍着、克制着女儿带给我的一份激动,激动过后更多的感动,日后的许多日子里回想起来的触动……

  在我和妻还没有理清思绪该如何完整地塑造她时,还在策划着如何培养她的学习情趣时,不到两岁的女儿丹晨就表现出自己当家作主人的自主意识,出人预料地表现出对纸笔书报、电脑键盘的浓厚兴趣。每晚睡前或早晨睁眼时,于她来说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做“作业”。在纸上信马由缰、龙飞凤舞地涂鸦……写或画。在递给她纸笔的同时,我把她放在腿上告诉她:什么地方可以画,什么地方不可以写。于是在许多家随处可见的墙面儿童自由画派,在我们家墙上却难得寻觅一笔一画的污迹。随手拿到一本书就没商量地要你讲故事,听得那么入神,似乎早已进入了特定情景。

  去年,妻经过层层竞技进入几场全省演讲大赛冠亚军角逐。每天对镜,字正腔圆、声情并茂地在家演练着。未曾想到,妻一时忘词,提词的竟是在一旁漫不经心的女儿。于是,我们立刻变换角色,由女儿操练一把。谁知女儿竟有大家风范,大段大段地背起来。文章中有些和她生活相似的内容,她还以“专家”口吻提出不同意见。在后知后觉中我才意识到两岁多的她早已拥有独立的思想和远见,可以平起平坐地对视交流了。除“读写听说”训练以外,似乎该给她是非曲直的引导了。结果她“明白事理善解人意”的美好一面充分闪现而出。几位一生从事幼教的老园长灌输我:入园时要忍痛面对她的哭。短则一周,长则月余。送达幼儿园就走不可回头。想到那生死离别一般的痛楚场面叫人如何接受?入园前的两个月,我带她到幼儿园的四周转游,为她讲园内有趣的事情,引发她快乐的想象。丹晨带着“准备”好了的心入园,她温文尔雅不哭不闹的小女孩特质加上幼师们系统周密的教学,她的思维视野和想象力更加有所发挥。尤其画画和跳舞更是她每天睡前的必修课,她画笔下流淌的七彩世事更是为我们紧张繁忙的快捷生活平添了无限的乐趣和情调。

  快乐的幸福时光啊,神速如水逝去如飞。今天美丽又可爱的她已在那精美的生日

蛋糕上点亮了四根蜡烛。每每傍晚和周末来临,家中那大小两才女,大的字正腔圆地进行着“读写听说”的启蒙;小的用心用情如影随形轻舞飞扬的表演而其乐融融。

  陆家华(云南日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