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苏汰馀与裕华纱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4:35 重庆商报

  “你在哪里住?我不跟你说!杨家湾、窍角沱、裕华纱厂做工作。”这首民谣,曾在重庆弹子石地区极为流行,民谣虽短,通过一问一答,表达了几层意思。一是点出了地名。二是点出了厂名。末尾一句,据传原为“裕华纱厂求生活”,“求生活”改为“做工作”,纱厂女工的心境情愫一下子凸现出来,是为妙句凤尾也!

  杨家湾是地处王家沱与窍角沱之间的一个小地名,从大概念大地名而言,属于窍角沱地区范围。过了杨家湾,与之相连的那个长街古镇便是窍角沱了。窍角沱的又新丝厂创办于1902年,那是日本人办的。还有窍角沱铁厂、复兴面粉厂规模都不大。惟有裕华纱厂厂子大、女工多,名气响,是弹子石地区最大的一座现代工厂。

  裕华纱厂的老员工,湖北人较多,该厂是抗战时从湖北迁来,不少人便以为裕华纱厂是湖北人创办的。这说法实乃讹传,裕华纱厂的老板并非湖北人而是地地道道的重庆人,此人便是著名实业家苏汰馀先生。

  苏汰馀生于1895年,早年入东川书院学习。学成后步入商场,奔走于重庆与湖北之间。1921年,与鄂军大都督黎元洪的拜把兄弟徐荣廷,集资白银120万两,创建大兴公司。次年,又投资组建裕华公司,在武昌创立“裕大华”纺织系统。1927年,大兴,裕华两公司合二为一,苏汰馀出任董事长。

  “七七事变”后,苏汰馀于1938年8月,将裕华纱厂所有机件器材3000余吨全部装箱运往宜昌,拟雇船西运重庆。因内迁物资堆积如山,裕华纱厂的物资囤存码头不能运出,在日机空袭中,500件棉纱起火,燃烧三日方熄。幸得卢作孚的民生轮船公司鼎力相助,余下物件方才安全抵渝。

  回到故乡,苏汰馀在重庆南岸窍角沱沙草坡、柑子坝区域购地280亩,重建新厂。1939年7月1日,裕华纱厂开出锭子10000枚,正式复工了。至是年底,共产出粗、细棉纱2500余件,投放市场,销售颇丰。

  抗战时的重庆,名为大后方,日机空袭却十分频繁。1940年8月22日,裕华厂中弹数枚。1941年8月11日,日机分两批再度空袭裕华,厂区房屋,炸毁较多,所幸机器受损较轻。经奋力抢修,历时三月,恢复旧貌,生产正常。

  不屈不挠的苏汰馀,是位精明的商人,极富开拓精神,回到家乡,如鱼得水。1939年,在稳定重庆裕华纱厂基础上,又建成广元大华纱厂。次年在渝开设永利银行。在西安建成西安大华纱厂。1941年,在成都建立裕华纱厂。抗战胜利后,他开设有裕华公司(华年兴业公司)、山东

枣庄中兴煤矿、四川五通桥川康毛纺厂、重庆庆华染料厂、民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西安大秦毛纺织厂、西安酒精厂等企业字号。曾任湖北省商会会长,华商纱厂联合会湖北分会主席,迁川工厂联合会理事,中国全国工业协会理事、中国国货厂商联合会监事等职。1948年,不幸因病逝世。

  内迁重庆的裕华纱厂与豫丰、沙市、申新纱厂,改变了重庆棉纺织业的旧有落后面貌,在四川乃至西南举足轻重,为抗战作出了巨大贡献。仅此而论,苏汰馀老乡的宏举,应当为今人记取,是不该忘却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