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鲁豫:坚持才能够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42 扬子晚报

  

鲁豫:坚持才能够成功

  

鲁豫:坚持才能够成功

  

鲁豫:坚持才能够成功

  

鲁豫:坚持才能够成功

  在当下某些市场环境的驱使下,“变化”与“喧嚣”是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的一大特色,早前,《南方周末》对2006年的媒体进行了“致敬”式的总结,他们将“年度华文媒体”颁给凤凰卫视,理由是“比起‘真人秀’的喧嚣,凤凰显得更‘安静’”。昨天,记者应邀在北京旁听了凤凰卫视《鲁豫有约》五周年的一个小型研讨会,在这个会议上,记者深深地感受到,不管是“与凤凰卫视共同成长”的鲁豫,还是凤凰卫视的老板刘长乐,以及以专家为代表的观众,在探讨《鲁豫有约》这个节目的过程中,都表达了对“平静”与“坚持”的渴望。

  反复变化中的执着坚持

  2002年1月5日,《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开播。过去的5年里,正是华语媒体尤其是电视媒体急速成长与变化的时间,在这个时间段里,很多电视节目的类型及名称,立了破,破了立,新旧不停更替,花样不断翻新。很难想象,在访谈类节目有些式微的大环境下,《鲁豫有约》安静地播出了五年,没有受到收视率等方面的影响有被“下”的危机。

  昨天,凤凰卫视的老板刘长乐主动告诉大家,这个研讨会是他建议的,他说:“将大家聚到一起的原因,不是我们要自恋一下,我们是想借此机会听听大家的建议,自强一下。”刘长乐以美国著名脱口秀主持人奥普拉的节目已经做了12年为例,表示凤凰卫视想将《鲁豫有约》等品牌节目继续办下去的平静心态,他说:“传媒的改版是必要的,但不是改朝换代式的,我们认为传统的东西,常青树类的节目寿命应该更长,更值得坚守。”鲁豫昨天也颇有感慨与期待,她说:“我希望自己的这个节目能够做几十年。”

  浓墨重彩中的冷淡风格

  5年悄然过去,《鲁豫有约》的节目采访名单上已经列了超过500号人的名字。昨天,曾经来做过3次节目的著名童话作家郑渊洁和“曾在节目中说疯了”的著名作家刘震云现身说法。他们分别以幽默与犀利的方式,表达了对这档节目及凤凰卫视风格的厚爱。

  目前在吉林电视台拥有一个脱口秀节目的郑渊洁,将自己频繁地做电视节目的“原因”归结到鲁豫头上,“我50岁前不会跟别人说话,有一年,我儿子看到凤凰卫视上在播李敖的节目,就打来电话说‘爸,你也能做一档脱口秀节目’,后来,他还特别用DV录我做节目,但是我找不到感觉。2005年年初,我受邀来参加《鲁豫有约》,遇到鲁豫就突然一下子找到感觉了。鲁豫有一种让人倾述与谈话的天赋。”

  是什么原因让鲁豫有这种被人信任的感觉呢?刘震云的总结是,“鲁豫特别平心静气,她的思维和逻辑性,比外貌还要漂亮。她的风格有点冷。对所有嘉宾的思想感受都是淡然处之,风格冷淡。”

  尖锐犀利中的善意讨巧

  目前的电视访谈类节目,流行两种风格,煽情及尖锐犀利,尤其后者,现在更是风行,不过,鲁豫的“冷淡”主持风格却与这两种风格并不沾边。难道她没被“风向”影响过?

  鲁豫昨日一听此问,便自称是“想明白了”,她说:“事实上,尖锐犀利是不难做到的。不过,我不想让我的嘉宾难堪。我就是要一种自然的呈现,并且善意地保护我的嘉宾。”鲁豫认为自己这五年最大的主持风格变化是“更阳光了”,她说:“生活已经够沉重了。我只想让嘉宾们平和地讲一些故事。”

  对于自己的主持风格,鲁豫觉得并没有受到什么冲击,更没有刻意地“坚守”,她说:“在一个纷乱变化的环境中,其实‘做自己’是最聪明讨巧的办法。我们应该允许多种声音出现,但不要让别人的判断影响到对自己的一个基本判断。我觉得坚持的人才能成功。”

  本报特派记者 张 漪

  (北京专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