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今年 明星不玩博客玩播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9:35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讯《郑在方便》中的郑渊洁,居然坐在马桶上做起了脱口秀!——近日,经常上网的朋友会发现,郑渊洁的博客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从原来简单的文字和图片,变成现在越来越多的视频信息——光头郑渊洁在网上变得越来越鲜活了!余秋雨、张元、金巧巧、胡戈、后舍男生、陈好、二月丫头……众多的明星播客正在悄悄地穿上播客的新衣。去年被称为“明星博客年”,有人预言:2007年可能是“明星播客年”!

  明星纷纷弃博从播

  去年博客是潮流,今天再说开博是落伍!留心网络,你会发现:萨达姆临刑视频、张钰揭露“潜规则”的录像、萧亚轩的新歌、《疯狂的石头2》片花……几乎所有热门事件都可以在播客中找到。

  明星博客曾吸引众多眼球,而现在明星播客则在更多地引来关注:和前面说到的郑渊洁的博客已升级为播客一样,喜欢金巧巧的也正偷着乐:金巧巧的播客也开通了,上面已放上了三段视频。曾为无缘观看导演张元的处女作影片《妈妈》而遗憾的朋友如果登录他的播客,会发现《妈妈》已被放在其中,央视原生态歌手阿宝也开了播客,二月丫头的播客中的征婚宣言则再次提升了她的人气……

  记者注意到,与当初大手笔打造博客一样,新浪在2006年的最后10天里,正式推出了播客服务,不少明星博客也因此升级为播客。而更多网站也纷纷开通了自己的播客服务。

  怎么吸引人怎么玩

  “关注力也是一种经济。”专家分析说,去年众多明星纷纷开博客发文章、贴图片来公布自己的最新情况,就是希望维持和提升关注度——对他们来说高关注度就意味着高人气、高影响力、高收入……

  博客虽然在一定时期内满足了这种需要,但人们需求总是不断提高的:简单的文字、图片提供的满足感很难持久,而播客技术则满足了这种需求——播客实际上是博客的升级:正如郑渊洁播客中《郑在方便》所做的那样,光头的郑渊洁坐在马桶上跟大家聊各种话题的风趣幽默的短片,使他的形象更加活灵活现——声音和形象的感染力显然超越了死板的文字和简单的图片。而且,播客中的短片节目已经等同并且超越了电视节目:放在那里可以随时点播,你不必担心错过播出时间。

  明星维持关注度的需要更迫切,所以播客这种超越博客的方式一出现他们马上就会选择:明星的纷纷弃博从播就是证明。有人甚至预言,播客肯定也如当初博客盛行一样——说不定2007年就将成为“明星播客年”。

  播客风行呼唤法律监管

  播客势必风行,而海量的信息是否会因此泛滥失控?有专家认为,在不违反法律的前提下,网站不光要安装过滤系统,而且还要工作人员手动删除不合法的播客内容。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所陈健副教授前不久表示,此种平衡需服务商与播客玩家共同遵守。播客网站做到的是把“声音发出去”的问题;播客玩家必须解决的是“发何种声音”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在网上流行的播客中,像郑渊洁《郑在方便》那样有设计和独创性的很少,绝大多数都是放置一些片花和MV片段之类,并无太大欣赏价值。可以说,2007年成为明星播客年是很容易的,但如何避免一拥而上之后的冷清也应引起重视。(商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